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1/03

廢棄藥品不亂丟 健康安全有保障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春節即將到來,許多家庭也開始動手大掃除除舊佈新,清理過程中會發現有許多不用、過期或變質的藥品,這時要如何處理呢?宜蘭縣政府衛生局提醒大家,千萬不可直接倒入洗手槽或馬桶中,應隨家庭垃圾交與環保清潔人員,以免汙染環境。
現階段廢棄藥品回收分為兩種,一種是一般家庭廢棄藥品,如沒吃完的感冒藥、自行前往藥局購買的藥物等無危害性的藥品,過了有效期限或變質,此時把廢棄藥丸從包裝紙中取出集中在夾鏈袋內,若有藥水也倒入夾鏈袋,記得把沖洗藥罐的汙水也倒入其中,如有使用過的茶葉、咖啡渣或擦手紙可一併放進夾鏈袋中,全部混和後,密封起來隨著家庭垃圾清除。第二種是基因毒性廢棄藥品,如抗腫瘤藥物等化學治療藥品,由於毒性較強,需拿回醫院,由醫院依照醫療廢棄物處理。
為避免不必要的藥物浪費,民眾在看診後領取的藥物,應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並養成良好的儲存習慣,藥品保存有7要項:1.避免直接曝曬於陽光之下。2.避免存放於浴室。3.避免存放於兒童可以取得之處。4.內服藥與外用藥品應分開存放。5.保留說明書、原包裝、有效日期、用法、用量等資料。6.除非另有指示,液體藥品不宜冷凍。7.定期檢查家中藥品,過期藥品不宜繼續保存。良好保存藥品,可以避免因保存不當而使藥品提早變質。

衛生局呼籲民眾務必詳讀藥品包裝上的重要資訊,例如藥品使用方法、保存方式、有效期限等,以提升正確用藥觀念,保障自己的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