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2/17

啟動大學創意基因|設計思考教師實務工作坊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於21617日二日,邀集全國大學校院創新創意教學的先鋒部隊共計225名教師及教學助理,在國立臺灣大學霖澤館共同研習將設計思考的方法導入教學,以啟發學生創新創意,加入全球高等教育機構投入校園創新創業教育的行列。

本次研習課程是由國立臺灣大學辦理,並由推動T型人才工作坊投入設計思考導入教學有多年經驗的臺大土木系兼任副教務長康仕仲教授協同跨校師資所共同規劃。T型人才工作坊是教育部科技教育計畫在100年支持推動的先導計畫,由國立臺灣大學結合臺北醫學大學、大同大學、長庚大學、世新大學、輔仁大學等多所學校共同推動。

設計思考基本上涵括同理心、需求定義、創意動腦、製作原型、實際驗證等過程,著重以人的需求為核心,講求『寬廣』的解決方案的創意空間,當多個領域師生一起參與,解決方案常在跨領域的範圍發生,產出更有深度的設計方案。因此,T型人才工作坊採取雙教師及跨校系同儕學習策略,發展出新的跨領域教學模式,透過設計思考的導入,啟發學生創意因子,尋求創新的、具有商業可行性、或創業可能的解決方案。

本次研習課程即是教育部鼓勵大專校院從事創新創意、進而推展創業教育的第一步,教育部希望從培育種子教師與助教及經營教師社群開始,讓教師具備規劃並實施跨領域、設計思考教學的能力,以促進校園創新、創意與創業教育的推展,也可以接軌產業,栽培產業所需跨領域設計的人才。

本活動上午專題演講由康仕仲教授主講「設計思考怎麼教」及「跨領域教學實務」;下午為實作演練,由跨領域教學經驗豐富的講師團隊分組帶領,兩兩跨領域合作,藉由與不同領域教師合作,從認識不同領域,決定工作坊題目,設計課程,最後成果分享。

未來,教育部將投入經費推動T苗圃-跨領域設計人才培育計畫,透過參與設計思考實務工作坊的教師,將T型人才跨領域及設計思考教學導入大專校院的校園,啟動潛藏在校園的創意基因,透過跨領域合作,讓創新創業的精神逐步茁壯、開花結果,觸發更多創新未來社會的可能。
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