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4/19

2017宜蘭椅設計大賞|徵件起跑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全台唯一、全球少見的兒童椅設計競賽-「宜蘭椅設計大賞」邁向第五屆,今日正式宣布徵件起跑!《宜蘭椅》至今已累積超過2700件參賽作品,去年更有來自全球25國的參賽者參與,為實踐《宜蘭椅》產業化最後一哩路,自去年起分為創意組(A組)、實利組(B組)的徵件形式,甫一年即有初步成效,由去年同時囊括實利組銀獎與創意組銅獎的得獎者-賀仁瑋設計之《123積木椅》,將於今年秋天量產上市。

現場邀請賀仁瑋,以及一同促成上市的和誼創新謝總政總經理到場分享合作歷程。此外,今年競賽規則的最大突破將改以電子方式進行徵件,呼應環保及無紙化,並大力提升《宜蘭椅》的國際化及開放性。

宜蘭文化局李志勇局長表示:「本次競賽的最大特色在於以更開放性的角度、最小的限制,邀請全世界優秀的設計師提出最好的作品。另外,今年將有第一張透過競賽得獎且順利量產的《123積木椅》上市,是《宜蘭椅》的重要里程碑,也實現了去年希望透過多元徵件及政策來帶動「文化創意」到「產業」的美麗轉身,感謝賀仁瑋設計師與和誼創新謝總經理的大力協助,藉由宜蘭椅》競賽搭橋來促成量產的三方合作。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把宜蘭椅當作禮物或紀念品,將我們宜蘭的好山好水好人情推廣到世界各地。」
競賽總獎金高達56萬元,延續創意組(A組)、實利組(B組)之多元徵件,以「創意組」(A組)發掘最會說宜蘭故事的兒童椅,透過新增「實利組」(B組)以市場導向為主要目標。除此之外,為呼應綠色價值及擴大國際參與,初選改採電子徵件,符合國際設計大展競賽趨勢,並提升《宜蘭椅》的國際化及開放性。簡章亦採更開放性原則,包括取消限制設計3歲以上座椅的限制、增加紙纖此一自然材質等,讓設計好手們可以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本次活動亦邀請即將第一張即將上市的宜蘭椅得獎作品-《123積木椅》的設計師賀仁瑋參與,這件以宜蘭知名景點及物產為創作靈感的兒童椅,不僅是座椅,也結合積木的玩具功能,設計師也於今年3月、4月帶著這張產品前進新加坡國際家具博覽會及米蘭家具展衛星沙龍展,吸引許多關注,並有通路廠商表達進一步的採購意願。

協助《123積木椅》上市的和誼創新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亦是本屆籌備委員會委員之一的謝總政總經理提到雙方的合作契機,是於去年擔任《宜蘭椅》設計工作坊講師,陪參賽者進行設計研發、打樣製作、技術結構、成本分析等實務討論時看到這個作品,本身亦是設計師的他非常喜愛這件作品,因此願意協助設計師將創意化為商品。
本屆徵件即日起至73日止,歡迎各界設計群英踴躍參與。本屆宜蘭椅起跑記者會特別選在具文創特色的「行口文旅」舉辦,乃期望旅人到了宜蘭,可以買張「宜蘭椅」做為伴手禮,讓蘭陽風情隨著一張張小巧宜蘭椅飄向世界各地,也使《宜蘭椅》不只是一張兒童椅,更成為宜蘭文化、在地生活美學傳遞的媒介。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