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5/08

蛻變典範|宜蘭祕境安農溪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水岸、旭日、落羽松」這不是歐洲的萊茵河或多惱河,而是水利署第一河川局給河川水環境的新定義-幸福安農溪。沒有水泥化河道,安農溪由在地社區共同構思、共同營造,以「生活、生態、生命力」融合水環境、社區與文化。

安農溪除了強化排洪能力及河防安全,並結合親水遊憩的功能,特別是安農溪畔廣植的落羽松,被民眾譽為「落羽松秘境 濃濃歐洲風」,獲得廣大民眾廻響,今(106)年過年期間,恰好是落羽松由綠轉紅的季節,安農溪畔更是人潮不斷盛況空前,已成為宜蘭觀光旅遊及活動熱門景點。

安農溪舊名叫電火溪,是引蘭陽溪水經發電後排放出來的尾水所形成的溪流,電火溪整體灌溉範圍包括三星、五結、羅東、冬山等鄉鎮總面積近60平方公里,但流域集水面積卻不到56平方公里,是條相當特別的河川,兼具排洪、發電、灌溉及觀光等多種功能。
治理河川由政府推動,維護安濃溪畔的優美環境,則由民間協力,「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發起每月第一個周日為「安農溪河川日」,號召居民一起割草、撿垃圾,並交由三星鄉公所協助清運垃圾。透過認養定期進行安農溪的河岸維護與環境整理,發展協會認養的面積已經達到了大約85個足球場的大小,志工夥伴及社區居民們基於愛護鄉土之情感及認同感,盡心維護,同時主動制止民眾不當之使用與惡意破壞行為。齊心營造保護家鄉的優質水環境。

幸福的安農溪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的範例與起點,水利署繼續推動及營造水環境魅力河段的亮麗願景,未來河川將不再是都市、城鄉的邊陲,而是台灣地景與民眾生活的核心!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