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26

建設下世代智慧學習 數位校園環境 扎實基礎 邁向前瞻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了解前瞻基礎建設的校園數位建設如何發揮最大綜效,教育部潘文忠部長今日(26)前往宜蘭縣參訪現有資訊教育推動現況,與教育現場面對面交流,並為教育部推動「校園智慧網路與數位學習」及「校園資訊服務集中」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做先期整備規劃。

宜蘭縣教育資訊網路中心表示,為讓縣內所有學校均能享有均等、優質的數位學習基礎,成就學生具備數位公民的素養,努力投資數位學習相關軟、硬體設施,協助師生教與學,這也契合前瞻基礎建設中智慧學習環境的規劃精神。除升級校園主幹網路光纖化與班級教室網路全面寬頻化,更將結合校園無線網路架構教與學行動化,讓數位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室,創造更多互動與翻轉的學習空間。為讓縣內師生便利使用各類數位資源幫助學習,將規劃每位師生「一組帳號(ID),開啟學習任意門」的方式,以整合各類數位學習資源的提供,也可落實數位平權、彌平數位落差。

 教育資訊網路中心進一步補充,透過此次「國中小校園機房向上集中縣市網路計畫」的推動,將整體簡化學校維護網路與設備的負擔,提升整體教學應用的品質與安全,同時達到節能減碳的功效。「解除老師重複機械作業,才能進行創新」,也基於此,教育部以宜蘭縣為試辦場域,並於前瞻基礎建設中,與國發會共同負責的「建構公教體系綠能雲端資料中心」(屬教育體系部分約4.8億元),推動中小學校園機房向上集中,希望能為各縣市未來資訊教育環境的建構提供一個示範模式。

為了讓前瞻基礎建設更加切合學校教育現場的需求,在「以軟帶硬」的原則下,教育部將依教師教學情境來規劃推動校園數位建設,包括「建置校園智慧網路」、「強化數位教學暨學習資訊應用環境」及「高中職學術連網全面優化頻寬」等3項,預計4年將投入經費89.5億元,約占數位建設總經費460億元的19.5%,將結合自造教育,發展中小學對各種新興科技(例如人工智慧、AR/VR、物聯網等)的教學模組、體驗與學習,期使學生認知新興科技發展,從基礎教育扎根。另配合十二年國教課綱的推動,規劃投入於學校數位學習、科技領域教學方面建設,期以資訊科技教學與融入教學情境為基本,同時規劃具前瞻性的數位學習特色發展,來導引帶動校園網路資訊環境的提升,打造下世代智慧學習環境,培養因應數位經濟時代的未來人才。

本次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是中央與縣市政府共同合作,擬定相關軟硬體數位資源的配置與推動期程。除上述計畫外,教育部並與內政部、經濟部一同執行「普及國民寬頻上網環境」計畫(教育部部分約3.7億元),相信所規劃的相關計畫及經費投入,能為我國校園智慧學習及普及國民寬頻上網機會等,擘劃一個扎實基礎與前瞻未來的數位建設環境。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