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08

荷月讀好書 在臺東、後壁、琉球鄉與文學相約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將文學好書介紹給民眾的「好冊TOUR臺灣――國立臺灣文學館好書推廣專案」活動自4月開始,已連結多位好書作家與讀者面對面對談、分享著作,6月壓軸3場講座,將由卑南族部落裔的原住民文學作家巴代先登場,與您相約臺東!69日(五)上午10:0012:00,巴代將與臺東女中師生分享文學好書《暗礁》。

此外,615日(四)13:00陳玉峯將與臺南國立後壁高中師生分享《土地倫理》、《自然音聲》;616日(五)10:00蔡幸珍將與屏東縣琉球鄉天南國小師生分享《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說故事。

作品擁有豐富文化意義與細膩戰爭情緒的巴代,曾獲山海文學獎、金鼎獎最佳著作人獎、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吳三連獎、全球星雲文學歷史小說獎。《暗礁》曾獲2016年吳濁流文學獎小說類佳作,它重建了十九世紀的八瑤灣事件,講述1871年,宮古島人野原茶武的船,經歷海難,漂流至一無所悉的區域,整艘船的飲水和糧食所剩無幾,而登陸後僅剩的隨身財物也被漢人搜刮一空。另一方面,屢次看著漢人奪取遇難旅者僅存財物的原住民阿帝朋,則陷入文化保存和漢化的交戰。雙線交錯,描述琉球人與原住民面對文化與生存的衝擊,有如身處危機四伏的暗礁,處處驚險。

陳玉峯教授長期關注臺灣自然保育,專業研究臺灣山林植物生態與分類,曾任臺灣生態學會理事長,現為「山林書院」、「臺灣生態研究中心」負責人。2003年榮獲第二屆總統文化獎──鳳蝶獎。《土地倫理》道出作者歷經多年研究調查,歸結出的臺灣土地倫理,由類型逐漸探索,悟出土地平凡樸實的內在震撼、《自然音聲》講訴作者在教育工作之餘,對於自然音聲、生活、課堂、社會等面向的一些感懷,期望以微小的力量能形成漣漪效應,為臺灣帶來巨大的改變能量。

經常到各地分享書的美好、傳授說故事的技巧、推廣兒童哲學以及親子共讀的蔡幸珍,曾獲105年度臺北市兒童閱讀優良媒材推薦。《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講述各司其職,在河邊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100隻豬,有一天,遇上了100隻飢餓的大野狼,最後究竟是100隻狼吃了100隻豬,還是100隻豬合力趕跑了100隻狼?出人意料的結局,讓人思考敵對的磨合與友愛的選擇。 

國立臺灣文學館與三民書局合辦的好冊TOUR臺灣活動,為期至6月,活動可上臺文館官網之教育活動查詢;來電洽詢請撥06-2217201分機2300陳小姐。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