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20

宜蘭市中山國民小學|小巨蛋體育館公共藝術「快樂島」起用典禮(影音連結)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中山國小創立於西元 1896 年,初名「宜蘭國語傳習所」,是宜蘭縣歷史最悠久之現代形式小學,堪稱「蘭陽首學」。學校明定以「蘭陽首學、中山先聲」為願景,聚焦以「世紀中山、創新卓越、永續蘭城、國際視野」為課程四大面向,持續推動九年一貫課程目標,發展學校本位特色課程,實踐中山國小成為宜蘭市「蘭城新月廊帶上」最優質之教育園地。 

為提供師生最佳健康與體育活動空間,縣政府補助本校興建小巨蛋體育館,由知名建築師黃聲遠及其團隊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設計監造,正芳營造有限公司負責施工,並於 105 5 28 日本校創校 120 週年校慶蒙馬前總統親臨剪綵而正式落成啟用。 

施工期間,本校即依據《文化藝術獎助條例》第九條以及《公共藝術設置辦法》:「公有建築物應設置公共藝術,美化建築物及環境,且其價值不得少於建築物造價百分之一」之法令規定,規畫於小巨蛋體育館北側設置公共藝術。整體設置計畫由本校總務處主持辦理,邀請文化部視覺藝術類專家宜蘭大學何武璋教授、華梵大學林正仁教授及藝術家許維忠先生吉本校美術班教師廖慶昌、張文志兩位老師,提供觀念與技術之協助,共同執行設置計畫及徵選藝術家的工作,協助本校設置創校 120 年以來第一座大型的公共藝術,工作期程為三年。 

經過多次會議的討論與聚焦,並考量經費、學校需求性及建築景觀等特殊性,設置理念即是期待這個作品能與師生及民眾產生可親、可坐、可觸摸、可擁抱及可遊玩的直觀感受,因此形式以地景藝術遊具為主,因而委託知名地景藝術家高野景觀設計石村敏哉及楊明樺擔任本案藝術家,於 105 年初開始進行規畫及創作,歷經一年多以來的設計、修正及施工,終於 106 6 20 日正式完成啟用。 

本作品主題為「快樂島」,材質為鋼筋混凝土及磨石子,長約 15 公尺,寬約 8.6 公尺,高約 1.8 公尺,強調能親近的直觀感受,來體驗熱帶島嶼讓人有放鬆、愉快的心情,構想上是將海島的意象結合周邊有如海洋元素的建築,創造快樂的氛圍,並以地景的手法順應地勢,創造小丘(島嶼)、滑坡(海浪),讓小朋友在上下奔跑、溜滑的過程中得到快樂的笑容。藝術是可以親近的、是可以休閒玩樂的,透過不一樣的公共藝術表現方式讓小朋友在玩樂過程中融入藝術。

      小巨蛋體育館公共藝術「快樂島」起用典禮(影音連結)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