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7/29

走入偏鄉關懷弱勢|青年志工動起來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抬耀部落」-一個位於新竹尖石鄉後山1700公尺的泰雅族小聚落,沒有學校沒有基本醫療,社會資源嚴重短缺,公車班次稀少,使得部落居民延誤了接受治療的黃金時機,因此國防醫學院山地醫療服務隊從103年開始便與抬耀部落夢想書屋合作,每月安排青年志工上山協助農忙、發送物資、課後輔導,並定期聯絡醫師上山免費義診,以服務及關懷社會的使命感,將所學融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該團隊榮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5年青年志工績優團隊全國競賽青年組特殊貢獻獎。

國防醫學院山地醫療服務隊,憑藉著不怕苦、不怕難的精神,致力將醫療及教育資源帶至後山,在抬耀部落服務已邁入第3個年頭,這段時間為配合每次上山義診醫師的不同,服務隊創建了網路資料庫,記錄每一位病人的病歷資料,讓醫師可以準確掌握病人狀況,並且也利用家訪、義診及教會時間進行衛教觀念的宣導,將正確的衛教知識帶進部落。

另外由於當地青壯年人口流失嚴重,許多長輩必須一肩扛起家中的工作,產生不少隔代教養問題,為此服務隊設計多元化課程,透過一次次的檢討與交流,調整適當教學內容與方式,讓小朋友們能開心的學習,快速吸收新知。服務隊的團員指出,還記得剛到部落時,孩子們是滿手抓著泥鰍來找老師玩耍,而現在他們願意拿起書本閱讀,心中滿是感動。青年志工相信透過一次次上山服務,這樣微小的改變力量會慢慢發酵。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多年來持續培育青年志工、協助青年朋友實現夢想,期待透過服務讓青年志工從中體會服務感動與延續熱忱,並影響更多青年或團體共同投入志願服務,更多青年志工服務訊息,請至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官網(http://www.yda.gov.tw)或青年和平志工團網站(https://gysd.yda.gov.tw)查閱。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