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8/01

2017「蘭陽繪本創作營」 相逢噶瑪蘭,手繪蘭陽美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從實地考察深入宜蘭文史地
由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主辦、小魯文化承辦「2017蘭陽繪本創作營」四天三夜的培訓課程,於(31)正式登場。蘭陽繪本創作營邁入第四個年頭,始終秉持「繪本學校」的初衷,將「教育傳承」和「永續經營」的概念深耕臺灣繪本創作領域。今年從「地圖」作為發想,以「宜蘭鄉鎮手繪圖」為主題,結合在地文化、國際交流、實作指導等多元主軸,並藉由寫生與觀察,涵蓋文、史、地三個面向,期望展現蘭陽平原全貌。

為了讓學員能夠於創作中展現蘭陽平原上的自然風景、民俗信仰及古蹟人文,蘭陽繪本創作營特別邀請宜蘭文史專家莊文生老師,引領學員們深度跳點踏察宜蘭在地歷史文化、產業與自然景觀,一同用心體會周遭景物,尋找繪本創作的靈感與題材。首站前往宜蘭舊城,穿梭傳統市場、武營街、宜蘭酒廠以及九芎埕廣場,期間莊老師也推薦了許多道地的傳統好味道,讓學員們從美食面認識宜蘭,像是「西魯肉」等。

第二站抵達羅東,民國七O年代羅東為全臺灣最大的木材交易中心,深入林業文化園區,漫步清幽小徑上,欣賞古樸日式建築並認識過去的林業發展。接著來到沿海城鎮蘇澳,伴隨鹹鹹的海風,學員走入港口、漁市,近距離接觸漁業文化,許多學員第一次觀賞大型魚類拍賣現場,不同於一般魚市場此起彼落的叫賣,大型魚市有著專門的術語和出價手勢,流利刀工更是吸引學員目光,從跨海大橋俯瞰北方澳與南方澳,軍港、漁港、商港盡在眼底,並處處可見漁村的媽祖信仰文化。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表示整天的實地考察行程,為的是讓學員能以親身體驗豐富創作,在深入了解宜蘭後,帶回豐碩的創意與感動,寫下並繪出宜蘭的故事。讓即使是熟悉的地景,也能用新視角展現,帶領人們重新認識腳下的這片土地。

此外,之後課程將舉行「2017蘭陽繪本創作營」開幕式及國際交流講座,與美國繪本大師暨絹印藝術家葛瑞格‧皮佐利進行視訊交流,介紹個人創作的契機與歷程,以及「絹印」與手工書製作的特殊技巧,期待大師的經驗傳承,能讓學員們突破自我,將臺灣原創繪本帶上國際舞臺。另邀請國內資深兒童文學作家暨畫家──何華仁老師及國內知名繪本作家──陳瑞秋老師,引導學員從創意發想、視覺設計到概念的整合與實作,並討論繪本的國際出版合作,從取材、製作到提案,一步步帶領學員認識國際出版,將可為學員們帶來許多實用的見解與建議。更多「蘭陽繪本創作營」訊息,歡迎參考官方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2017PicBookCamp/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