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8/20

職涯輔導鐵三角|開創不一樣的職涯道路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關懷大專校院學生的職涯發展,除持續辦理「推動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工作實施計畫」協助學校辦理職涯活動外,今年更首度舉辦「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成果評選」,盼能促進各校重視學生職涯輔導工作,藉由評選及表揚以激勵學校、學生及職涯輔導人員。經過重重關卡,獲獎名單熱鬧出爐,共有7所學校、6名學生及7位教職員;更加難能可貴的是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的團隊與學生,在三個獎項都拿下了名次。

今年學生組金等獎是由馬來西亞外籍生,有著令人難忘的名字的林環保同學獲獎。他從小立志深耕馬來西亞農業,羨慕臺灣豐富和完整的農業發展,因而遠渡重洋來到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求學;卻因大一入學參加學校辦理的UCAN(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臺)測驗及職涯諮詢,開始了不一樣的大學旅程;他加入職涯發展處職輔志工隊,體驗暑期校外實習,豐富了實際操作的經驗,讓他瞭解畢業後實際投入到職場上該有的態度和做事情的要求。林同學表示:「畢業後的職涯規劃將繼續留在臺灣實際觀摩和學習,累積經歷。在臺灣農業的上游種苗業,中游的加工及下游的行銷面多去涉略,進而找到一個可以整合的領域。」

林環保同學豐碩的學習成果除了自己努力,也有來自學校及職涯輔導人員的用心引導,林同學就讀的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以「從第一哩到最後一哩路」的概念為核心價值推動各項計畫。從新生入學需完成的UCAN職能測驗開始,搭配職涯導師制度,提供團體職涯諮詢;配合系所提供的走動式服務,依系所提出的需求,為同學進行適性測驗及諮詢,另運用具有服務熱忱的職涯學生志工推廣職涯業務。完整規劃職涯輔導、專業養成、職前準備、就業媒合及畢業鏈結等不同階段推動計畫,學生職涯活動滿意比例高達90%以上,企業雇主滿意比例高達85%以上,在四十餘所學校中脫穎而出,拿到銅等獎。

任職於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職涯發展處的李俐婷組員,在職涯輔導這塊領域耕耘超過14年,不斷精進自我能力陸續取得職涯相關證書;也積極建置創新職涯輔導機制,屏東科大的職涯導師制度、UCAN測驗施測與職涯諮詢推動等計畫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她不斷的自我提升,積極投入的努力,才能在五十餘位競爭者中,拿下優良職涯輔導人員獎項。

青年署希望將職涯輔導優良範例及模式進行觀摩分享,以精進各校職涯輔導效能。基於這樣的理念,青年署將邀請獲獎的學校、職輔人員及學生至823日至24日的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主管會議,接受表揚並分享,校際間互相交流,在職涯發展的大道上一起群策群力,走出不一樣的方向。
相關資訊詳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資訊平臺」(http://mycareer.yda.gov.tw/ )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