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8/10

青年團隊政策好點子競賽|指定主題決審結果揭曉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政策有好點子可以讓臺灣更美好,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的「青年團隊政策好點子競賽」指定主題在青年創意併發下,決審結果計有9個團隊脫穎而出,成為今年新出爐的獲獎團隊。

指定主題是由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提出需要注入創意的政策,向青年徵求好點子,做為未來規劃相關政策的參考,16項主題內容橫跨食農魚教育、青年居住、青年就創業、青年農民、教育創新、健康、永續旅遊、永續環境及語言傳承等九大類別。本次競賽計選出1名特優獎、5名優勝獎及3名佳作獎。

榮獲特優奬的提案為「魚情漁理 知情達理」,由4位成功大學同學組成的「股份魚鄉」團隊,有感於臺灣有豐富的魚產資源,但民眾普遍缺乏食魚相關教育,所以提出「寓教魚樂」、「魚路古道」及「留有漁地」三個好點子策略,建議將食魚技巧課程納入小學教育中,並配合營養午餐的規劃設計,讓吃魚成為孩童成長的印記;另外利用APP的設計,改變對吃魚挑刺的觀感,創造新的食魚消費行為;以及連結消費者與生產者,創造食魚友善的場域,作為食魚推廣創意策略育成區,以建立臺灣專屬的食魚文化。

另外,榮獲優勝奬的5個提案分別為「Lets live 青年扶居計畫」、「職能共享宅」、「你沒有錯,不要害怕-打造不漏接的社會安全諮詢網」、「食作食堂-飲食文化改造計劃」及「南兄南弟南鐵新動力」等;獲得佳作奬的3個提案分別為「青力青為,能的話我來說」、「地產地消、良食自己食」及「打造創客生活島」等。

青年署表示,競賽辦理目的著重於青年創意的發揮與實踐,希望可以引導青年前瞻性的思考政府政策,進而運用創意、觀察力與同理心來研提政策好點子,以改善所觀察到的社會問題。青年在競賽過程中也展現出關心政策、爭取創意政策實現的決心,顯現出新世代正在以自己的方式來改變社會。

本次競賽後續將安排指定主題獲獎團隊至政策主責機關座談,討論如何運用好點子,讓創意想法成為可以落實的政策。另外青年署將邀請獲獎團隊於99日及10日舉辦的「青年好政高峰會」進行分享,活動相關訊息請至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活動網站(https://www.youthhub.tw/ypu/index.php)查詢。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