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8/22

網路資訊真的可信嗎?|教育部提醒家長應注意孩子網路使用安全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與網路快速傳輸與散布的特性,不僅使得資訊的傳遞與獲取變得更加容易,只要輸入關鍵字就能獲取龐大且豐富的相關資訊。網路是一座包羅萬象的資料庫,但提供的內容是否都是可信且正確的呢?教育部提醒家長們應多陪伴孩子,關 心孩子在網路上做些什麼事或觀看哪些內容,更應教導孩子如何辨識網路資訊的正確性及安全性。

網路世界中每個人都能成為資訊的發布者和接收者,因此網路上的內容並不像傳統媒體有編輯人員把關,所以網路上也充斥著未經查證的「網路謠言」,因此讓孩子學習如何判斷網路所提供資訊的正確性,學會辨別網路資訊的真偽,是網路公民必備的能力。

如何確認網路資訊或是網頁內容是否可信呢?教育部建議可以利用【5W思考法】進行判斷:

1.Who:這個網頁是誰寫的?他們是否為專家?是否有作者的簡介?
2.What
:這個網站的目的為何?
3.When
:這個網站何時架構的?最近是否有更新?
4.Where
:這個資訊來源為何?可否找到這個網站的出版者或贊助商?

5.Why:經過上面四個步驟後,只是確定資訊是可信的,網路使用者在這一步驟可確認此資訊內容本身是否是我想要的?資訊內容是否確實對我有用?可否幫助我解決問題?

網路世界裡孩子需要家長的陪伴與指導,培養孩子擁有正確的網路使用行為與態度,瞭解網路內容並非都是可信的,進而學會判斷網路內容的真實性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也希望孩子能安全健康上網。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