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9/04

大同鄉樂水社區|原民狩獵輔導計畫成功起步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狩獵活動為原住民傳統文化的重要一環,也是原住民與土地間不可分割的連結。為推動原住民狩獵自主管理,永續取用野生動物資源,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今年委託王穎教授團隊,執行宜蘭縣原住民族狩獵輔導計畫暨狩獵區內野生動物資源監測計畫。

期望以大同鄉樂水社區為示範建置參與式野生動物資源量監控及自主管理機制,因此羅東處邀集各行政單位討論(含林務局、宜蘭縣政府農業處、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於831日晚上在樂水社區辦理計畫執行說明會。

為推動本計畫曾與樂水社區簡金塗理事長多次訪談,瞭解到理事長對於復興傳統狩獵文化,同時兼顧資源保育與生態旅遊發展具深切期盼。當日說明會更主動召集村民踴躍參與,透過彼此近距離溝通,各主管機關更加瞭解部落居民想法,而居民亦藉此與政府機關互相交流,成功踏出計畫執行的第一步。

羅東處處長吳坤銘表示:「現今林業執行方針已翻轉,我們都認同森林為原住民傳統領域,我們期望藉由此計畫,輔導社區逐步制定狩獵自主管理機制,成為全國重要的示範點。」後續,羅東處將在居民同意下,於狩獵範圍設置紅外線自動相機進行野生動物資源監測,以及持續辦理滾動式檢討說明會,以期協助社區凝聚共識,俾利未來能透過部落會議來制定自主管理公約。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