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9/06

靜宜大學跨系攜手深耕|讓沙鹿公明「薯光」再現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沙鹿大肚山公明社區的地瓜,在靜宜大學師生跨領域整合各系專長,協助包裝與行銷下,如今大肚山紅土廣植地瓜,製作的地瓜產品深受歡迎,終於讓沙鹿公明社區有了新生機,再現大肚山黃金傳奇。

跟最近的夯劇花甲男孩轉大人的拍攝景點--瑞井一樣,公明社區同屬於臺中大肚臺地,分別位於南、北大肚區,同樣保存著純樸的農村風土與濃厚的人情味,也同樣有披著紅土的美麗景觀。但這幾年公明社區歷經機場擴建遷村導致人口大量外流,靜宜大學師生響應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動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學習創新方案,探訪當地社區特色與居民的需求,與當地居民凝聚情感成了好厝邊,共同為社區營造而努力。

靜宜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唐永泰教授帶著同學實地訪查後,發現大肚山地瓜的商機無限,隨即與當地居民進行地瓜果醬研發與試賣,並且與在地的廠商--台邑餐飲有限公司洽談生產製造地瓜果醬,先由公明社區提供生地瓜,再由靜宜師生團隊協助行銷與通路,希望協助社區發展特色農產品。目前已請台邑餐飲公司總經理及營養師試吃地瓜果醬並回饋意見與建議,並將針對食安檢驗項目、生產數量、保存期限、製作費用、產學合作之議題進行討論,希望促成公明地瓜果醬上市銷售。

另外靜宜大學結合多個專業系所組成跨領域服務團隊,協助公明社區發展農村產業與觀光,並進行文史探查及衛教服務。籌組跨領域師生團隊的靜宜大學服務學習發展中心前任主任、資管系楊子青老師指出,透過深耕在地社區,有助於青年學子們深入瞭解服務對象需求及社會面臨的問題,嘗試連結不同科系專業應用於實務,成為具有溫暖體諒、熱忱付出、也具備職場競爭力的優質公民。

青年署推動服務學習創新方案為3年的長期計畫,主要是鼓勵學生觀察社區需求與社會議題,發展以在地需求為主的計畫,建構學校、社區、企業整合模式,為社區需求或問題提出創新性解決方案。
除了靜宜大學,另外還有臺北醫學大學等20個大專校院獲得補助,共同推動創新方案,相關資訊可以上青年署服務學習網查詢。https://servicelearning.yda.gov.tw/ 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