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0/25

2017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金牌獎隊伍頒獎典禮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鼓勵學子動腦思考、創造發明,今(25)日由朱主任秘書楠賢代表接見參加2017年第13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金牌得獎學生及指導教師,頒獎並嘉勉師生的傑出表現,並期許未來我國參賽隊伍能再接再厲,續創佳績!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是2004年由日本發明協會(Japan Institute for Promoting Invention and Innovation)發起並籌組舉辦,由各會員國輪流舉辦,並以6歲到19歲的青少年為主要參賽對象,為強調青少年創新與發明能量的活動。競賽類別共6項,包括「災害應變」、「農糧技術」、「運動育樂」、「安全健康」、「社會照顧」及「綠能科技」。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有別於其他國際發明展,在考慮青少年經濟能力下,不收報名費、攤位費,公平性令人肯定。該活動提供來自世界各地傑出的青少年一個舞臺,將自己的發明與創造展現出來。動手做(hands-on)、創客(Maker)在世界正形成風潮,教育部與各地方教育單位,這幾年也大力推廣「自學、自造」的創客教育。而發明本身也具「自學、自造」的創客精神。在動手做的過程中,可以轉化個體從thinker變成一個腳踏實地的doer,活化個體具備的各種知識及技能,為工業4.0奠定新時代人才的基礎,其所醞釀的經濟能量不容小覷。

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鼓勵學生創新發明,讓臺灣的學生運用知識應用能力,實踐腦中的創意想法進而具體化,讓想法不再只是想法,能從過程中得到進一步的延伸與茁壯,擺脫過往以考試領導教學、重視知識記憶與理解的教育方式。

本次獲得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金牌獎的國家代表隊,是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及臺北市政府合作辦理之「2016 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臺灣選拔賽」的4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取得國家代表隊資格。其中共有35件代表我國參加106726日至730日於日本名古屋舉辦的2017年第13屆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在15個國家、129件作品、20面金牌中,我國隊伍收穫豐碩,總共獲得7面金牌。

透過競賽可促使創新的想法具體化,進而將單純的想法,建構成可以推廣上市的產品,並從創意作品觀摩與發表中,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進而激盪出更多的創意火花。藉此提升及加強青少年動腦思考、創造發明的素養,也能讓產業界、學術界及執行者彼此相輔相成並互取所長。

世界青少年發明展的參賽作品都深具巧思、貼近生活且創新實用,顯示我國青少年能將各種創意的想法與點子付諸實現,值得各界掌聲喝采。教育部感謝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執行秘書長洪榮昭教授,帶領臺灣參賽學生及指導教師於發明展中獲得佳績,期待透過此次表揚,讓傑出人才不斷發明與創新,以激發新一代年輕學子對於科技發明活動的熱情,帶動我國原創發明文化的蓬勃發展。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