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0/04

職涯輔導企業化|培育亮眼職場新秀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關懷大專校院學生職涯發展,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年首度舉辦「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成果評選」,希能促進各校重視學生職涯輔導工作,藉由評選及表揚以激勵學校、學生及職涯輔導人員,並進行觀摩分享,以精進各校職涯輔導效能。

今年能在全國眾多學校中脫穎而出,拿到職涯輔導評選「金等獎」的輔仁大學,憑藉的是專業行政組織、企業化經營、整合資源創造多元服務。輔仁大學結合職涯發展與就業服務組與心理學系的合作,開發出生涯與就業協助系統(CVHS),並發展完整培育職涯輔導人員的課程。除運用在該校外,也樂於支援他校。輔大將職輔當作企業來經營,建立品牌辨識度,設計品牌logo,將校園當作銷售市場,將師生當作客戶,經營FB粉絲團,不定期辦理網路及實體行銷活動,讓同學隨時關注職輔組訊息。此外更積極與系所合作,引入經費挹注學校職涯輔導工作的發展;在人脈資源上與各界合作,辦理國內外職輔活動;引進知名講師及職涯顧問,帶給同學業界的第一手資料。

輔仁大學的職涯輔導工作企業化,讓獲益學子的成長也有濃濃的企業特質,在學生組獲獎的企業管理系李雁晴同學,就是典型的例子。大一就加入職輔組所培育的學生人才團體產學特派員,讓她的大學生活開始不一樣。從擔任工作人員、籌備大小型產業講座、一直到籌辦年度全校產業參訪,三年的培訓讓她具備活動企劃及應對進退的能力,同時提升了臨機應變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也間接地擴大了雁晴的生活圈。李同學也在培訓過程中展開職涯方向的思考,大三開始額外選修餐旅系相關課程,尤其是咖啡、茶、酒相關領域知識。大四下學期在葡萄酒公司實習,同時也強化英文能力。畢業後預計在有興趣的產業累積行銷相關工作經驗,更確立後將再繼續進修對自己職涯有幫助的領域。

青年署明年將繼續推動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成果評選計畫,希望促進校際間互相交流,在職涯發展的大道上一起披荊斬棘,走出不一樣的方向。相關訊息詳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資訊平臺」(http://mycareer.yda.gov.tw/)  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