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0/23

青年溫心獻策|創建現代善終觀念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青年以社會創新的角度思考政策,關切社會問題,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106年青年團隊政策好點子競賽」,為青年提供向政府出謀獻策的交流場域。

老年化社會來臨,在眾人關照長照議題時,由臺大學生段逸欣等3人組成的「SPARK GIRLS」團隊,發現臺灣當前65-80歲的人口約400萬,未來15年內將會有500萬人走向生命終點,臨終前的無效醫療,不僅造成醫療資源浪費,也成為親屬的負擔。她們以自身照顧親人體驗出發,以預約你的美好告別為訴求,讓國人正視生死觀念,個人有追求自我善終的權利,更能達到減少無效醫療所造成醫療紛爭及資源浪費,也代表青年們開始正視死亡議題,不再是閉口不談的禁忌。

SPARK GIRLS」團隊提出配合《病人自主權利法》,全臺醫院設立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dvance Care PlanningACP)辦公室,從政策及傳播著手,透過醫療團隊培訓、門診諮詢及互動教育活動三方面來進行,進行串聯兩世代的善終教育,達到謝幕人生,自己做主的目標。

死亡及臥病在床,是在親友長輩間都會發生的事,從青年的角度出發,來翻轉過往長輩們的生死觀念,建立世代溝通的平臺,改變過往由上而下的思考方式,轉為由下而上的意見表達,讓告別成為一件有意義的事。

青年署表示,青年著重時事,發掘社會問題所在,主動發聲及提供創意為競賽舉辦的初衷,未來將持續推動臺灣青年世代關心時事,參與政事,讓政府政策匯聚正能量。
更多精彩的政策好點子請至活動網站(http://www.youthhub.tw/ypu/2017ypu_policyidea/ )瀏覽。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