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1/29

勞保局辦理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每年近25萬名被保險人受益

新聞中心/勞動部訊
預防勝於治療,為維護勞工朋友健康,勞保局提供勞工朋友每年1次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只要是長期工作接觸高溫、噪音、游離輻射及化學性危害作業環境,最近加保年資連續滿1年,即可向該局提出申請。

勞保局表示,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與一般健康檢查不同的地方,在於及早發現職業病初期徵兆,早日治療,以達到預防罹患職業病之目的。因此,為落實預防成效,針對每種危害作業的特殊性分別進行不同的檢查,例如在噪音作業勞工施予耳道及聽力檢查,高溫作業勞工則實施心電圖、肺功能等檢查,目前健康檢查種類共計31種。如檢查結果有異常情形,勞保局會主動發函勞工朋友前往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追蹤檢查,萬一不幸診斷確定罹患勞保職業病,可另外申請職業病相關給付。


據勞保局統計,105年約有近25萬名勞工接受該項健康檢查,補助金額高達23千萬元,預計今年12月下旬將發函通知16千餘家可能從事危害作業之投保單位健檢資訊,同時檢送申請書表,便利申請手續。

勞保局特別提醒勞工朋友,實施健康檢查前,應先向勞保局提出申請,經審查後,符合檢查條件者,勞工會收到健康檢查證明單,再持往健檢醫院受檢,如未經核發健康檢查證明單,而自行到院檢查者,勞保局無法支付該檢查費用。
有關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之相關資訊可至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bli.gov.tw/)查閱。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