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1/28

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造就返鄉工作契機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常常找不到未來目標、或是不清楚自己能對社會有什麼貢獻,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讓青年朋友在校時提早體驗不同職場,發掘自我興趣,自95年起開始辦理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讓大專青年於暑假期間不僅能賺取學費,並藉由進入在地社區產業及社會公益非營利組織工讀,發揮專長與熱情,以年輕人不同的觀點和視野,協助社區鄉里發展,為社會公益付出心力。

每年暑假,有一群大學生投入在地社區與社會公益組織工讀,在工讀期間與單位、夥伴一同工作,互相學習成長,在工讀結束後,依然與單位保持良好的聯繫,不定時回到單位協助,單位也願意提供同學機會,進而促成就業機會。於104年至105年連續兩年暑假進到「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的蕭惇芳,就是一個畢業後回到用人單位工作的例子。


蕭惇芳畢業於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回憶當年為了充實暑假,而參與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在以回家鄉-嘉義市工讀及本身設計專長的考量下,最後選擇到由嘉義基督教醫院設立的雙福基金會工讀。工讀期間,蕭惇芳負責美編設計及長者服務,在記錄長輩私房菜工作時,與長輩一起採買食材,陪同製作,記錄做法與過程,並協助辦理記者會宣傳,吸引出版社協助出書等,成果豐碩。第二年再進入基金會工讀時,更延續之前的工讀成果,將食譜設計成禮物盒形式呈現,也積極協助宣導高齡守護理念,推廣高齡友善店家並與店家簽約,為長者照護一同努力。工讀期間,蕭惇芳覺得最大的收獲是增進與人相處及應對的能力,在專業技能上有所提升外,也學會如何與業主溝通,設計出雙方都滿意,並能實際使用的作品。


工讀結束後,蕭惇芳一直與基金會督導保持聯絡,偶爾會幫忙協助平面設計,畢業前,基金會督導詢問蕭惇芳是否有意願到基金會的母單位嘉義基督教醫院工作,同時協助基金會業務。對於蕭惇芳而言,可以回到家鄉工作,奉獻自己的家鄉,並陪伴家人是個不可多得的好機會,當然就答應了督導的邀請。蕭惇芳除了藉由青年暑期工讀計畫返鄉就業外,也回饋自己的經驗,協助輔導106年基金會的工讀學生。蕭惇芳認為自己從工讀生轉為正職人員,面對的挑戰也更多,但因為有參加暑期社區工讀的經驗,懂得更快速的調適自己,遇到不懂或不會的事情,會先自己想解決辦法,並帶著想法去與主管討論是否可行,也讓自己成長得更快。

青年署辦理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希望提供具學習性及參與性的工作環境,讓青年朋友可於在學期間提早體驗職場,除明確了解自己未來的職涯選擇,也可透過青年實際參與社區工讀,協助社區注入創意與活力,達到雙贏。
計畫約在每年的5月公告工讀職缺,同學可以密切留意青年署「RICH職場體驗網」(https//rich.yda.gov.tw的公告。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