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2/17

106年移民節「新國力 新培力」|新住民舞蹈快閃及踩街活動熱鬧登場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首次與內政部移民署跨部會合作,於本(106)1217(星期日)上午915分假臺北車站辦理「106年移民節『新住民舞蹈快閃活動』」,由「教育部106年第2屆新住民舞蹈比賽決賽」B組優選隊伍-僑藝大進行演出;同日上午930分假二二八和平公園辦理「106年移民節『新國力 新培力』新住民二代成果表演暨創意展」之踩街活動,則由「教育部106年第2屆新住民舞蹈比賽決賽」A組優選隊伍-正修科大LAMPUNG OKAY及決賽B組優選隊伍-僑藝大進行演出。
為響應106年移民節活動並促進多元文化交流,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馬來西亞僑生們,精心準備了一段自編的馬來西亞傳統特色舞蹈,融合了雜賓舞(Zapin):伊斯蘭文化對馬來西亞的傳統舞蹈影響甚大,最明顯的例子是盛行於柔佛州的雜賓舞。這種舞蹈最初是由中東的穆斯林傳教士傳入,表演時伴以伊斯蘭聖歌,旨在普及伊斯蘭文明的歷史知識。呈現的舞蹈情調既歡快熱烈又淳樸。手臂動作變化多,強調身體造型的曲線美。而舞蹈服裝則以馬來農民服裝為基礎,色彩鮮豔,顯現出勞動民族寬廣的胸懷和坦蕩、樂天的生活態度。


於二二八和平公園辦理的踩街活動,是由來自高雄正修科技大學的兩所印尼姊妹校、分別來自印尼雅加達以及楠榜省的交換生,邀請了臺灣兩位學伴,精心準備了一段舞蹈表演。印尼是一個擁有豐富以及多元文化的國家,在印尼,每個地區慶祝節慶的方式都不相同,慶典活動期間,可在各地體驗不同的藝術創作、美食、舞蹈或體育活動。今天學生們帶來的表演是楠榜省傳統特色舞蹈,楠榜省以盛產織布有名,為印尼傳統「三大名織」之一,今日的表演服裝也採用其傳統圖紋為特色,精緻而優美。期望透過今日的快閃及踩街演出,為106年移民節活動增添些多元文化色彩。


教育部積極推動「教育部新住民教育揚才計畫」,近年來新住民人口逐年增加,為使新住民及其子女及早適應生活環境,並發揮其語言及多元文化優勢,進行多元文化教育機會,提升國人對新住民母國文化的瞭解與認同。今年度,教育部擴大辦理106年「第2屆新住民舞蹈比賽」,本(第2)屆更吸引了673百餘人報名,較第1屆成長了一倍之多,足見以舞蹈展現其母國文化的能量在新住民社群圈持續發酵,藉由舞蹈競賽蓬勃文化創意、培育表演人才、用藝術突破界限、讓彼此沒有距離。

今日移民節嘉年華活動,除了有新住民快閃活動、新住民二代成果表演踩街活動外,現場更邀請新住民二代於現場進行作品成果分享與展現精彩的才藝表演,異國美食及闖關遊戲拿好禮。邀請新住民朋友一同感受這個溫暖友善的臺灣,一起來熱鬧踩街,讓國人共同欣賞新住民母國的多元文化特色舞蹈,進而提升國人對新住民母國文化的瞭解,共創友善尊重社會。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