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2/08

山野教育教師研習|教師的教學後盾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提升各級學校學生對山林環境、生態保育之知識教育,加強登山安全教育及減少山難發生,有效落實建立學生正確之山野及登山運動安全觀念,教育部體育署辦理「山野教育推廣實施計畫」,包括補助並輔導學校推動山野教育、辦理中小學山野教育種子師資研習,山野教育教材教案的蒐集彙編、
全國大專登山社團幹部戶外領導研習及研訂山野環境(含山區的溪流水域)場域之戶外教育活動安全檢核工具與風險評估指標等內容,希望在登山安全的前提下,提供教師從事山野教育所需相關教學與支持資源,讓教師願意且有信心進行山野教育,讓「山是一所學校」的理念可以繼續開展。

在教育部體育署山野教育經費支持下,新北市貢寮區豐珠國民中小學羅琬臻主任帶領學生登山,足跡遍及玉山、雪山、嘉明湖等地,在壯闊的山容中開拓視野,向山學習。羅琬臻主任雖然從小就開始登山,但帶領一群人登山與自己登山是不同的,因此從學校推動山野教育計畫開始,就積極參與教育部體育署的山野教育種子教師培訓課程,更加了解如何帶領登山隊伍以及山野活動風險管理,以及領隊如何在登山過程中關照每一位成員的需求,讓「人」的價值在山野教育的過程中被彰顯與看見。對羅琬臻主任而言,帶學生爬山,登頂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是透過登山的過程,可以讓學生學習團隊合作、信任與忍耐。更重要的是,能夠透過山野教育帶給學生成功的經驗,讓學生帶著這份美好的成功經驗,成為日後面對人生挑戰的力量。


「對於我們(板橋國中)而言,雖然是位在教育資源豐富的區域,但卻是山野資源缺乏的『偏鄉』,因此我會想要多創造一些機會讓學生多接觸山、接觸自然,在他們心中種下種子,或許在某個時間點就會長出些什麼。」透過推動山野教育計畫,新北市板橋區板橋國中虞音蓓老師帶著學生在大山的懷抱中學習團隊合作、挫折容忍、專注。數年前的松蘿湖之旅,讓虞音蓓老師在登山中看見不一樣的自己,遂將這份感動融入教學。為了讓學生有更深刻的體驗及安全地帶領學生從事山野活動,虞音蓓老師開始廣泛學習各種山野教育相關課程,數次參與教育部體育署辦理的「山野教育種子教師研習」,有系統地學習帶領學生進行山野活動所需相關知識,並和其他推動山野教育的學校相互學習、結盟。同時認為山野教育教師研習的課程很實用,對於推動山野教育的老師而言,知道背後是有這樣的課程與系統支持著,是很大的鼓舞。

教育部體育署今(106)年已辦理8場次山野教育教師研習,共350人次參與,隨著山野教育學校日益增加及歷年受訓教師的需求,106年度山野師資培育課程採循序漸進方式規劃,依序為初階室內研習課程、初階室外研習行前課程、初階室外研習課程、進階室外研習行前課程及進階室外研習課程,透過以上各階段課程,教師學習登山技術、登山安全、風險辨識及如何帶領山野教育等內容,以建構完整的山野活動安全觀念及山野教育知識。除持續以往的山野教育基礎與進階訓練外,亦納入山野教育的應用之課程,期待受訓教師在完成以安全為基礎的山野教育訓練後,能夠具備更多元的工具應用於山野教育教學中。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