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2/10

中油公司黑客松競賽 「微笑中油」免開窗加油奪首獎

新聞中心/中油公司訊
中油黑客松 加油便利站」程式設計大賽,北區場昨(9)日在桃園市武陵高中展開,這場競賽首獎高達10萬元,吸引了25隊報名參賽,經過一番激戰,最後由「清交小徑」開發的「微笑中油」APP,以「免下車開窗微笑加油」為主題,提供大家節省加油排隊時間的妙方,加入LINE PAY付費、雲端發票等概念規劃拿下首獎。

這場競賽,得獎者分別是一般組第一名「清交小徑」隊,第二名「美麗新世界」隊,第三名「統研8+9」隊,佳作「旺旺」隊、「MPK」隊;員工組佳作「油資資」隊、「新零售4.0」隊。擔任評審的經濟部資訊中心主任馬正維盛讚競賽內容精彩,他建議參賽者務必把握時間展現自己的創意,提出真正能為中油解決問題的核心,清楚說明規劃概念使用了那些開放資訊,運用的技術與方法,以及能否實作?預期改善的結果?從頭到尾完成整個邏輯架構,以符合「黑客松」的精神。他進一步強調,首獎得主的作品就是融合了這些內容,把握這些原則,終能拿下這次競賽的第一名殊榮。


中油公司為了增進和消費者之間的距離,開放加油站營運資訊及空氣品質監測資料供民眾加值應用,因此舉辦了這場「中油黑克松 加油便利站」程式設計大賽,首獎獎金高達10萬元,南區場1118日在高雄圓滿落幕,昨天舉辦的北區場,參與者多半是北區的大專院校學生,也不乏社會企業人士組隊,所有參賽隊伍皆發揮創意,透過中油公司開放的相關資訊,規劃設計各種「加油便利小幫手」APP手機應用程式,有的結合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裝置,有的納入聊天機器人,提供民眾有關加油站位置、加油擁擠程度、空氣品質監測等資訊,還不定期提供消費、旅遊資訊,為民眾帶來更多生活上的便利性。

特別一提的是,龍華科技大學資管系副教授施教旺,不僅鼓勵5名學生組「旺旺隊」參加,也和在聖約翰科技大學資管系服務的妻子張淑娟,帶著就讀大一的雙胞胎孩子施沂瑄、施弋謙,共同組「這樣就隊」報名,兩夫妻提供大數據、規劃圖表,再和孩子腦力激盪出「大數據說說話,客戶互動123」的主題,啟發、尊重孩子的創意發表,透過APP提供訊息推播,也給客戶端貼心小提醒,縮短和客戶之間的距離。


「加油免下車開窗,微笑即可!」「清交小徑」隊丁君廷、周亞賢的「微笑中油」APP設計程式,拿下這次競賽的首獎,他們兩人分別是交大和清大的校友,因此以此為隊名。丁君廷說,過去消費者加油常重複加油品項、是否要統編等問題,他透過LINE機器人設計,讓消費者在出發加油前,可以透過GOOGLE地圖導引至排隊數較少的加油站,LINE機器人會儲存消費者的加油習慣,一進加油站手機即和加油泵島連線直接加油,並利用LINE PAY結帳,整合行動支付與雲端發票,付款簡化,不僅免下車,也可以不開窗,在車內微笑就完成加油程序,縮短加油時間,並達到智慧生活的目標。

活動邀請中油公司副總經理方振仁等人到場頒獎,他希望透過此競賽,開放更多加油站資訊給大眾知道,讓中油營運更有效率更順暢,賽後這些創意都會提供給各單位確實檢討落實,藉此讓中油為社會提供加值的服務,為降低空污努力,早日達到綠色家園的目標。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