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2/01

徐自強的練習題|紀錄片放映暨法律分享講座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社區大學所舉辦的專題講座,除了是關心性別、人權平權、環境議題等多元內容,也包含了時代新聞的脈動與社會層面的關懷。這次羅東社區大學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宜蘭分會共同辦理了《徐自強的練習題》紀錄片放映暨法律分享講座,邀請本片導演 紀岳君先生、本片主角徐自強先生以法律扶助會宜蘭分會林國漳分會長,共同來參與此次專題講座。

徐自強先生,為黃春樹命案的被告之一。遭羈押16年、纏訟20年、我國司法史上獲最多()次非常上訴的案件。也是我國史上次高,冤獄近16年獲補償2812萬的極特殊案例。

民國84年因黃春樹命案被告指證徐自強是共犯,徐自強於主動投案後即遭羈押起訴,期間家人為其奔走,引發許多民間團體關心聲援,2000年監察院介入調查認有疑義,2003年律師聲請釋憲,2004年大法官作成釋字第582號解釋,認為「共同被告不利己陳述得為他共同被告罪證之判例違憲」,亦即共同被告的陳述若是用來認定犯罪事實的證據,必須在審判中具結並經過證人交互詰問的程序,此外也不能將陳述當成有罪認定的唯一證據。

本案歷經20年訴訟,7次判處死刑、2次無期徒刑、8次更審、5次非常上訴,201591日,台灣高等法院更九審宣判徐自強無罪,但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仍堅持提出上訴。20161013日,中華民國最高法院駁回高檢署上訴,宣判徐自強無罪定讞,並解除限制住居。


另關於本紀錄片導演紀岳君,為紀錄片導演、製片。長期以影像參與社會運動,關注都市拆遷、農業、環境、勞工、獨立媒體、司法人權等議題,並參與發展網路影像傳播的協同工作,希望透過民間社會力量改變傳播方式。透過此片,詳實記錄了黃春樹命案的始末與徐自強如何走過風雨,終獲自由。

       者:紀岳君導演、徐自強先生、法律扶助基金會              宜蘭分會林國漳分會長、
段:1202日(週六)14001630
點:羅東鎮立圖書館(李科永館)3樓階梯視聽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