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1/19

日本山形縣吉村知事4度參訪宜蘭|從觀光、教育、農業加強雙邊交流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長年以來與日方互動頻繁,日治時代第一任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其官邸改建為宜蘭設治紀念館,宜蘭河濱亦有西鄉菊次郎的紀念碑與小廣場,每年鹿兒島縣人士都會組團至宜蘭緬懷西鄉菊次郎;在員山鄉有當年神風特攻隊所留下的機堡群與神社,現址保留後積極發展觀光。另外,礁溪鄉也與和歌山縣白濱溫泉建立姐妹協會等。

宜蘭縣、山形縣的締盟源自台日觀光高峰會,104年由山形縣主辦,宜蘭縣政府率隊赴山形縣參加並吸取辦理經驗,隔年(105)由宜蘭縣接棒辦理,吉村知事組團至宜蘭參加高峰會,並於同年與宜蘭縣簽署友好城市備忘錄,宣示加強雙邊觀光、教育、農業等交流,觀光方面強調文化活動交流、農業議題主為滋雅米(越光米)原種供應、栽培技術、加工及產地體驗等交流、教育方面則以教育旅行為主,合作備忘的簽署為宜蘭縣的城市外交寫下新頁。


近年來,宜蘭縣與山形縣交流頻繁,舉凡壯圍鄉從日本山形縣引進越光米種植,105年吉村知事也曾至田間親嘗從台灣土地長出的家鄉米,並答應促成兩地稻農交流種稻技藝。106年山形縣「吹浦田樂保存會」藉由綠色博覽會的平台,將日本山形縣之農業技術及文化資產引入宜蘭,以花笠舞表演及米食加工議題進行交流;民間方面,宜蘭縣更有許多專業領域的農民也與山形縣持續互助交流,如兆億三休閒農場-賴嬌燕、宜蘭縣三星米第一班-陳晉恭及賴青松等人。同年12月份,山形縣「米澤觀光協會花笠舞蹈隊」受吉村知事任命,獲邀至宜蘭參加「2017礁溪溫泉季」開幕演出,以舞會友。在教育方面,國立羅東高級商業學校在101年及104年都分別赴日本山形縣立米澤商業高等學校進行國際教育旅行,參加人數達70餘人;而羅商在102年及103年也接待日本山形縣米澤商業高等學校參訪團國際交流活動,回訪人數已超過100人,無論是在觀光、農業及教育方面雙方都保持密切的友好交流。


本次為吉村知事第4度訪台,來台主要推廣山形物產以及觀光資源,物產包含山形和牛、山形茲雅米、水果及日本酒等,觀光資源則有山形冰雪節及藏王樹冰等。訪台期間特別安排拜訪宜蘭縣陳金德代理縣長,以延續105年和宜蘭簽署觀光、教育、農業合作備忘錄,加強二縣的互動往來。今年(107)2124,吉村知事更親自來函邀請宜蘭縣赴山形縣參加「冰雪與文化-世界觀光會議」,本次吉村知事也帶領山形縣民100餘位來宜蘭遊覽,除了希望向宜蘭的旅客介紹山形之外,更期盼未來有更多山形縣民來體驗宜蘭之美。


宜蘭縣與山形縣簽訂友好合作備忘錄是一個重要的起點,未來可望透過密集聯繫互訪,讓觀光、教育、農業、文化可以頻繁交流,也讓雙方的產業、經濟互蒙其利。未來,宜蘭、山形不僅是友好城市的關係,雙邊的住民、民間團體,更是情誼最堅固深厚的兄弟姊妹。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