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1/20

安心倚托、老當益壯|托老所、大同茂安站揭牌(影音連結)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為了更妥善照顧偏遠地區居民,自105年起,伊甸基金會於宜蘭縣大同鄉茂安村所設置的社區關懷站,提供長者供餐、送餐等服務,今(20)日正式舉辦「大同茂安老人日托中心」揭牌儀式,以期未來在老人日托、原民社區整合等範疇上提供更多元的服務。

宜蘭縣政府秘書長余聯興及縣議員陳傑麟、原民所所長游淑芬等亦列席參加活動,與現場近150名村民、長者共同見證這宜蘭「最深山」長照據點的歷史性一刻。此外,部落耆老與孩子們更齊聚一堂,為參與活動者表演傳統舞蹈,展現世代傳承的熱情活力,現場氣氛熱鬧歡樂。

一年多來,伊甸配送茂安、四季兩部落超過30位長者營養、健康的午餐外,也嘗試邀請長者來日間關懷站參加健康操、跳舞等健康促進活動,讓長者開心步出家門,如此一來也讓照顧者得以有喘息空間,減輕照顧壓力。此外,更與茂安國小四季分班與原民社區合作,試行混齡共學計畫,讓當地的孩子與耆老們共同學習傳統編織、陶藝等課程,凝聚部落意識,傳承世代文化。

 
茂安部落中一位長期獨居家中的大雄爺爺(化名)一年多前來到關懷站接受日托、供餐服務,以往總是沈默寡言,近年健康狀況變差了,出入更是諸多不便;然而在關懷站成立後,經由伊甸屢次登門訪視,並邀請他參與「混齡共學」活動,慢慢地,他也願意走出家門,與當地小朋友一同學習編織、陶藝等課程,心情也漸漸開朗,時常與人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身體狀況更好了起來。另一位小可阿公(化名)住於隔壁部落,性情開朗,熱愛與人接觸,然而近年部落人口流失、老化日益嚴重,他總是獨處一室,最後足不出戶;伊甸在得知他的情況後,每日皆接送他往返據點與家中,在據點裡也會與孩子們交流部落歷史。

伊甸基金會宜花東區區長劉玉樸表示,伊甸長期為大同鄉居民提供老人居家、兒童到宅療育等服務,一年前伊甸在此設立了社區關懷站,為長者提供營養健康的餐點,並親自登門訪視、關心部落長者,瞭解他們的需求,邀請長者們前來據點坐坐。以往,部落耆老們除了平時的農事外,大多待在家中,與外界鮮少接觸;然而在提供送餐、供餐等服務及試行混齡共學之後,原本獨居家中的長者,也漸漸願意主動走出家門與人互動,部落氣氛更因此活絡了起來。如今正式為伊甸大同茂安老人日托中心揭牌,目的是為了提供更多長者多元、完善的服務。相信這個據點能夠延續部落的文化意識與情感,為宜蘭後山帶來活絡的風貌。


大同茂安老人日托中心目前提供長輩服務,凡設籍或居住在大同鄉茂安村、四季村,年滿60歲以上長者或55歲以上原住民長者,即符合申請資格。若民眾有相關需求,歡迎去電洽詢,服務電話(03)9809388

   安心倚托、老當益壯|托老所、大同茂安站揭牌(影音連結)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