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1/09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藝館」第二期修復工程創造老建築活化效益|獲全台唯一優良農業建設工程最優質建築獎項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由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所經營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於2012年依據文資法登錄為文化景觀,以保留昔日伐木時期林場歷史場景聞名,每年吸引80萬遊客參訪。園區繼2014年開始森藝館1館及2館修復,2015年完工後榮獲優良農業建設工程優等建築獎,2016年再進行森藝館第二期修復工程, 2017年完工後的3館及4館,因整體工程技術及品質優異,在農委會複評241件工程中,脫穎而出,榮獲當年度唯一一件的最優質建築殊榮
農委會所屬機關所辦理的工程包括:治山防災、農田水利、林業設施興修、漁港建設等工程,涵蓋面相當廣,平均每年工程件數高達3千餘件,2017年農業建設工程進入複評工程件數有241件,競爭非常激烈。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藝館第二期修復工程,係延續2014年森藝館第一期工程,將伐木時期林場貯木及檢尺員工宿舍進行整修,並在考究日式建築工法基礎上,設計空間及樣式,展現出森藝館獨特的美感與內涵,因此,奪下了2017年優良農業建設工程中,唯一一件最優質建築工程獎,20171229日在農委會由主委林聰賢親自頒獎。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北側廊道,緊鄰貯木池,步道長約250公尺,坐落著8棟舊有房舍,在考量地基傾斜、木構物體腐朽、遊憩安全等等因素下,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在2014年開始進行森藝館第一期修復工程,2015年完工後,結合產官學界先進行「木竹創意生活系列特展」。 2016年透過公開標租評選程序由義美吉盛公司取得經營權。森藝館1館以禁止使用明火烹煮食物、維持高標準食品安全規則、維持優質空間基礎下,提供遊客簡易輕食、有品質之餐飲。森藝館2館則以太平山、羅東林場、木材等相關主題文創商品為主,例如:持續提升木製紀念品有一半以上使用國產材(樟木、竹、檜木、龍柏等)、專屬開發羅東森林鐵路周邊商品、販售林務局綠色保育標章產品、提供在地木藝工作者作品展售平台、與選用合法永續經營林場的特級木頭製作紀念品的知音文創公司合作等,期待購買紀念品也能導入民眾有減碳也能守護生態之觀念。


園區2016年接續進行森藝館第二期修復工程,20179月完工後,以森藝館3館、森藝館4館命名,並辦理「再森資源、賞心閱木-國產木竹製品展」特展。森藝館3館展出FSC國產材的家具及生活器具、國產熱改質木材(室內壁板、地板用材)、台灣生產的木竹產品及非木質林產品,如段木香菇、有認證履歷的太空包等。森藝館4館則由林業試驗所、台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等學術界參與布展,以「木竹材與生活」為主題,呈現木竹結構與工藝、木竹材改質技術、木材纖維創新應用,讓民眾體驗木竹材料特性,與生活上的應用。展覽只展出至107228日止,免費參觀,歡迎民眾把握機會蒞臨前往。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