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1/04

一個不安靜的書屋|茉莉二手書屋啟用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在蘭陽平原的最南端,有一個多雨的小漁村,這個地方是南方澳,曾經是全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小小狹窄的弄內,隱藏著一戶戶的民宅,孩子天氣好的時候會穿梭其中,天氣不好時只能待在家無處可去,因此宜蘭家扶中心於去年(106)1月份成立南方澳社區據點,希望可以提供南方澳的兒少一個舒適安全的活動空間,裡面除了有一個讓孩子自在活動的大廳之外,還有超過100款的桌遊,


可以讓在地的兒少盡情動腦,而在今年度茉莉二手書店贊助的閱讀苗圃開幕之後,超過2800本的圖書,可以讓孩子們就近閱讀。

茉莉二手書店自106年起開始與家扶基金會合作,捐款超過400萬元,已在全台各地成立6間書屋,位於家扶南方澳社區據點的書屋是第7所,也是107年啟用的第一間,跟其他書屋不同的是,書屋中的櫃子是由孩子自己動手做,從在木板上鑽洞、塗上白膠,鎖上螺絲之外,因為南方澳靠海又潮濕,還要塗上一層層的保護漆,在孩子的努力之下,完成了28個小書櫃;開幕當天茉莉二手書店的執行總監蔡維元先生、家扶基金會社資處處長林秀鳳、宜蘭家扶主任謝曉雯與南安國小附幼的賴淑真主任及小朋友們,一起完成了最後的兩個書櫃,也透過一起參與讓孩子們了解到書屋的得來不易。

除了書櫃的製作外,當天大家還一起「傳書接力」將書從一樓透過接力的方式傳到二樓,看到一本本書將書櫃填滿,孩子們期待書屋開幕的心情溢於言表,而剛到書屋裡,看到書屋內溫暖舒服的布置,孩子紛紛躺在懶骨頭沙發上,享受書屋的自在。社區的孩子小筑看到那麼多的書,還有很多是自己喜歡的小說,覺得可以整個假日都泡在書屋裡,徜徉在故事的世界當中,因為這間書屋的得來不易,也讓孩子興起了自主管理的念頭,紛紛表示假日願意前來管理書屋,讓書屋可以繼續維持下去。



今天除了是宜蘭家扶南方澳據點書屋的開幕之外,也是「2018年茉莉二手書店【捐舊書.惜舊物.送愛到家扶】的活動開跑,希望在社會大眾的支持下,讓更多像南方澳書屋這樣身處社區中,孩子觸手可及的書屋,可以陪伴偏鄉的孩子,讓孩子不因為距離的因素而削減了閱讀的動機,我們相信就近閱讀,也培養出更好的閱讀習慣,畢竟閱讀是孩子可以自主通往知識的道路,而能閱讀的孩子,也能有更佳的學習力量!而從今年元旦到二月底,只要將家中的二手書(包含CD/DVD/雜誌)交由茉莉二手書店回收,茉莉每收取一本書,都將捐一塊錢給「家扶基金會」,同時,若您願意將估價的款項捐給「家扶基金會」,茉莉會再加碼30%的款項。另外於活動期間捐出實用的二手物品,茉莉將在整理後於指定門市進行義賣活動,義賣所得亦全數捐給「家扶基金會」。


宜蘭家扶主任謝曉雯表示:「我們的書屋就在孩子住的社區裡,雖然南方澳較偏遠,但孩子也因為書屋的成立可以就近閱讀,書屋開幕之後,也會和孩子討論管理的方法,包含怎麼登記借書、一次借幾本、借幾天等,都可以讓孩子自主去討論,畢竟我們想營造的是一個輕鬆,孩子喜歡來,不用感到有壓力的地方,也因此我們的書屋除了閱讀苗圃這個名字外,還有一個名字~『不安靜書屋』,只要是關於書的內容,你可以發出驚嘆聲!開心的笑!都不需要感到有壓力。」

未來這間不安靜書屋開放的時間是週三到週六,早上09:0018:00,因此在孩子下課之後,還可以有充足的時間來書屋看書、借書,希望有書本陪伴的南方澳孩子,能夠找到通往知識的道路,也在書中認識南方澳以外的世界!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