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2/13

子宮良性疾病微創手術治療|可以留就不要切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張女士因子宮肌腺症和肌瘤長期為經痛、經血多貧血所苦,曾經接受過藥物治療無效,近日到宜蘭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就醫,婦產科龐渂醛醫師診察評估後以單孔腹腔鏡微創手術的方式為張女士做子宮頸韌帶保留子宮切除手術。張女士術後只有微微的痛,生活完全可以自理,恢復快,第三天就出院了。「那麼大的子宮這麼小的傷口,真是太神奇了!」張女士說。

龐渂醛醫師表示子宮頸旁有許多的韌帶是女性骨盆底重要的基本支持系統,傳統的子宮全切除手術都必須要把這些韌帶切斷才能把子宮取出。根據流行病學研究子宮全切除會增加骨盆底器官脱垂的風險。子宮頸韌帶保留子宮切除手術保留了骨盆底的基本支持系統—子宮頸韌帶,讓骨盆底的創傷少。由於手術過程不需要影響到子宮頸旁的輸尿管和膀胱,因此可大幅減少這方面的手術併發症,它完全可單一孔洞,經肚臍完成,手術2.5公分的傷口好了之後幾乎無疤(如附圖)。這種新微創手術不會像子宮次全切除後有點狀月經的情形。


近十年來微創手術因為手術儀器的改良而有大進步,目前已經漸漸取代傳統剖腹式手術。龐渂醛醫師提醒手術治療應是最後選擇,子宮良性疾病現在也有許多藥物可以治療,但是如果藥物治療無效或者子宮疾病已經很嚴重者,例如肌瘤引起頻尿甚至腎水腫應考慮手術治療。如果拖太久肌瘤長太大反而增加手術的風險或必須要由傳統剖腹的方式進行手術,那術後的恢復期就比較久了。因此,龐渂醛醫師提醒疾病應盡早就醫治療。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