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02

106年臺灣閱讀風貌發布暨社區資訊站啟動記者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106年臺灣閱讀風貌發布暨社區資訊站啟動記者會」於10732日(星期五)上午1030分,在教育部5樓大禮堂舉行。活動中除公布106年全民使用圖書館的服務及資源調查結果外,並將表揚全國公共圖書館愛閱達人、臺灣愛閱之城,並啟動公共圖書館作為社區公共資訊站。

全臺民眾106年閱讀力大躍升。民國106年共有8,622萬人次走入各地公共圖書館,2,050萬的借閱人次,高達7,493萬冊的圖書被借閱,都比105年成長(進館人次增加了992萬,成長13.00%;借閱人次增加了49萬人次,成長2.45%;借閱冊數增加了325萬,成長4.53%),顯示教育部及公共圖書館在推動閱讀的工作上獲得顯著的績效;此外,國人最有興趣的閱讀主題是語言文學類,年度借閱冊數高達3,674萬,占年度總借閱量的49.03%;以不同年齡層閱讀人口的分布來看,則以35-44歲壯年讀者為閱讀主力人口,他們的借閱冊數是2,133萬冊,占年度總借閱量的28.47%

綜觀讀者對於非文學類主題圖書的喜好,可發現到各類圖書排行榜第一名幾乎能反映出時代脈絡及眾人關注之焦點,包括主題旅遊、心理勵志、軟體學習、食安議題、高齡社會、藝術設計等,所以每年發布公共圖書館借閱排行榜,等同是回顧臺灣一年來的社會發展重心。


而就各縣市民眾借閱力而言,在進館次數方面,臺北市106年人口2683,257人,進館人次高達1,7194,790人,平均每位市民進入圖書館的次數逾6.41次,居各縣市之冠;最愛借書的縣市,同樣以臺北市居首,106年借閱冊數是1,2826,191冊,平均每人借閱冊數達4.78冊;臺北市民愛圖書館及愛閱讀,在106年蟬聯雙料冠軍。深入了解近三年各鄉鎮市的閱讀風氣,發現苗栗縣三灣鄉為閱讀風氣最盛的鄉鎮,連續三年借閱率皆為最高,平均借閱冊數高達14.07冊;第二名為新竹縣寶山鄉,近三年平均借閱冊數7.17冊;第三名為彰化縣員林市,近三年平均借閱冊數5.70冊。

106年從國家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及各直轄市、縣(市)公共圖書館推薦參加記者會的23位愛閱達人中,最年長的愛閱達人,是目前67歲臺東縣政府文化處推薦的鄒永茂先生,鄒先生長期廣泛閱讀各類圖書,武俠、文藝、人文、科幻、玄秘小說、古今中外的圖書都有涉獵,特別喜愛文史類圖書,研讀的方法是慎選圖書,並詳讀序言心得,對於閱讀的狂愛,可謂實至名歸的愛閱達人。本次年紀最小的愛閱達人,為高雄市立圖書館推薦的7歲梁寶德小妹妹,梁小妹妹從三歲就由母親帶來圖書館開始接觸閱讀,四歲時因生病開刀之故,暫停到圖書館閱讀,館方與故事媽媽特別贈送洋娃娃陪伴她度過生病的恐懼,術後母親持續帶她回圖書館聽故事,以故事安慰她小小的心靈;就讀小學一年級後,父親持續帶女兒到圖書館借閱圖書,從梁小妹妹父親口中訴說無數關於閱讀能療癒人心的溫暖篇章,動人的閱讀體驗,也是梁小妹妹獲高雄市圖書館推薦為愛閱達人的原因。

 
教育部於本次活動中公布106年國人閱讀風貌調查結果、表揚全國公共圖書館愛閱達人、臺灣愛閱之城,有助於彰顯政府長期推動閱讀之努力及成果。近年來,教育部為倡導全民閱讀,提升圖書館服務品質,有效建立民眾廣泛的閱讀興趣並深化知識內涵,並建構有利於閱讀的軟硬體條件,期使全民在閱讀中感受幸福。

另為因應國內外新產業、新技術及新生活趨勢,行政院自106年起推動國家前瞻基礎建設,隨著資訊科技之持續發展以及民眾閱讀行為改變,教育部規劃推動「普及國民寬頻上網環境計畫:「106–107年教育部補助公共圖書館作為社區公共資訊站計畫」,補助全國536所公共圖書館及國家圖書館,4年總計畫經費為新臺幣26,1774千元,希望透過充實民眾使用之資訊設備環境,如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及平板電腦、文書軟體,及提升網路頻寬、普及iTaiwan服務,充實公共圖書館共用之電子書資源。教育部於本次活動中同時啟動全國公共圖書館作為社區公共資訊站,未來將以公共圖書館作為據點,打造優質、友善之公共數位資訊場域,推動電子書閱讀,進而落實「數位平權」、縮短城鄉差距,使公共圖書館成為全民獲取資訊之重要管道。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