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12

水彩與光雕雙重饗宴|青年重溫舊街老巷回憶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了喚回臺中「北京里」的鄰里文化,一群就讀臺中科技大學的青年組成團隊,並透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協助,將舊社區的地方特色透過彩繪、光雕投影、電子書等方式,帶動居民的在地文化保留意識,也期待能藉此拋磚引玉,引領更多青年運用不同的創意來創造北京里燒酒巷嶄新的未來圖像。

就讀臺中科技大學的廖家笙、陳儷文等人因參與社區行動計畫而發現北京里這個充滿各種回憶與故事的社區。過去的北京里,是一片綠意盎然、白鷺鷥滿天飛舞的樸實農業區,社區裡有一條小巷弄「燒酒巷」,下班時間總能聚集許多居民,他們一邊說著鄰里故事、八卦是非,一邊分享各自帶來的酒菜與食物,熱鬧不已。隨著都市化的演進,這些鄉村面容已不復見。為了重現已消失的舊鄰里景象,這群青年組成「記憶筆刷」青年團隊,以社區訪查為起點,運用多媒體設計專長,將白鷺鷥、燒酒巷、土地公等地方特色透過彩繪牆、光雕投影、電子故事書等方式將鄰里文化記錄下來,並讓居民親自參與牆面彩繪,重現燒酒巷的熱鬧時光。團隊亦舉辦故事光雕投影發表會,將舊鄰里的故事搭配聲光效果與居民互動、創意展出。


青年團隊成員廖家笙表示,在執行計畫前對於社區營造四個字毫無概念,然透過自己親自走訪、發掘,現在儼然像個專業的社區工作者,期待團隊下一次的社區行動;當地居民則表示,以往的農村文化景色已不復見,但是經過這一群年輕人的努力,與里民的互動與創意,成功將舊鄰里的故事帶回社區,期盼團隊未來能持續行動,讓青年的創意能持續注入北京里,透過不同的方式來保留更多的傳統回憶。

青年署鼓勵青年團隊於社區深耕,累積行動能量,結合青年創意,協助解決社區問題!期待這群青年能帶給社區不一樣的活力,並深化社區文化傳承及永續發展。更多訊息請至青年署官網 (www.yda.gov.tw/)查詢。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