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02

新住民語文「零」距離、「新」動力:新住民語文遠距教學計畫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新住民語文小校聯盟」共7國語文課程開課了,教室中越南語的對話聲此起彼落,孩子們迫不及待放學後與家人對話。
Con chào bố ạ.(爸爸再見)」、「Con chào mẹ yêu.(媽媽再見) Con đi học nhé.(我去上課囉!)」、「Chiều con lại về.(我下午回來喔!)
全臺30校國小學童,剛開學就可跟著遠端的新住民語文教師學習,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雙語人才!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新住民語文課程遠距教學試行計畫」,整合全臺30所偏遠、特偏或有少數語種需求的學校,組成小校聯盟,並開設新住民語文7(越南語、印尼語、緬甸語、泰語、柬埔寨語、馬來西亞語、菲律賓語)的遠距互動直播課程,讓108學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新住民語列入語文領域課程的政策推動更為順利。
 
運用「遠距直播共學」,學生可以自由選擇新住民語文,在每週一次的母語課程時間線上參與,和專業的新住民語教師、他校同儕進行互動與學習。讓偏鄉小校師生,可突破距離空間的限制即時互動,讓學習資源零落差。
  
本計畫於29日在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舉辦第一次新住民教學支援人員的師培課程。新住民教師藉著本次研習,學習如何操作線上教學軟體,並在直播攝影棚中學習遠距教學的技巧。教師們多具豐富現場教學經驗,卻是首度體驗遠距互動直播教學,未來能以此新穎方式教導東南亞7國語文,使教師們感到興奮及富挑戰性。
 
計畫由國教署委請國立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規劃、資策會教研所執行,並結合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東協人力教育中心,集多方資源培育7個語種的遠距教學師資,讓12縣市30所國小不愁找不到老師,也用科技把世界連結起來,讓孩子有機會用3D地圖、遠距直播,秒速「飛」出臺灣,學習語言也探索世界!遠距試行實施可望將遠距之運作建置更臻完善,作為擴大實行規模的準備,落實「一個孩子選修即開課」的願景。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