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4/28

當歸與|櫻桃鴨相遇在綠博

新聞中心/農業委員會訊
近幾年來以有機、友善栽培方式生產的新鮮、安全、健康的當歸食材,已成為花蓮、宜蘭在地的特色農產品,農委會將於(28)日在宜蘭綠色博覽會的舉辦地「生態綠舟」,結合新鮮當歸與宜蘭櫻桃鴨等在地特色農產品,辦理美味養生的「當歸鴨」藥膳料理推廣活動,讓在地安全、優質的食材在綠博相遇,參觀的民眾除了欣賞綠色博覽會的各項活動,亦可免費品嚐在地優質食材的好滋味,將新鮮當歸融入日常飲食保健之中,推廣在地安全食材與地方農產業的結合,保障國人的食用安全與增進健康,進而帶動地方農產業之發展。


本次活動邀請宜蘭縣三星地區農會家政班以歌仔戲的表演方式,戲說當歸的典故及應用,國宴主廚阿忠師進行當歸創意料理展示與表演,當歸達人林東海、張再進等介紹當歸的栽培生產與經驗分享,現場並展示當歸、丹參、黨參、黃芩、白及、金銀花等藥用植物及機能性保健產品,讓民眾認識本土生產的保健中草藥及其研發成果,有助於建構未來全力在宜蘭地區推動中草藥產業的發展目標。

農委會表示,臺灣中藥材多仰賴進口,但農藥、重金屬殘留等問題嚴重影響民眾食用安全。因此,農委會積極推動有機、友善農業耕作,及農藥減半政策,達到友善土地、永續農業的目的。為配合政策與產業的推動,農委會積極建立優良農業操作(GAP)栽培技術及有機栽培技術,生產優質、安全的中草藥,近年來在農委會輔導下,當歸、丹參等中草藥已成為花蓮、宜蘭在地的特色農產品,並與生技業者合作開發機能性保健產品如即食餐包、藥膳粥品、複方保健飲品、複方養生茶包、酒類飲品、養生滴雞精等,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並以「產地餐桌」的概念,輔導餐廳業者推出當地特色的創意料理,推廣在地的養生藥膳與風味餐飲,讓在地小農所生產的新鮮、安全、健康的農產品,結合好山好水好風景的觀光旅遊,促進休閒旅遊、活化當地經濟,提高農家所得。未來結合低碳、在地行銷、地區特色、健康養生等元素,讓休閒生活旅遊之三級產業資源延伸與整合,發揮養生、休閒、生態等功能,創造出完整的六級化產業鏈,促進農村的永續發展,進而推動中草藥六級化產業的發展。

農委會表示,目前輔導當歸推廣面積約為35公頃,主要栽培地區為花蓮縣吉安鄉、壽豐鄉、光復鄉、瑞穗鄉、卓溪鄉、玉里鎮及富里鄉等地區,宜蘭縣冬山鄉、三星鄉、員山鄉、五結鄉及南澳鄉等有小面積之試種栽培。丹參推廣面積約為20公頃,主要分佈在花蓮縣光復鄉、玉里鎮及富里鄉等鄉鎮地區,宜蘭縣冬山鄉、三星鄉、員山鄉及南澳鄉等亦有小面積試種栽培。

近年來在政府與民間的努力下,東部地區的中草藥產業已建立初步的產業基礎,具備生產優質、安全中草藥之能力,未來將擴大本土中草藥產業規模,建構中草藥產業鏈與成功行銷推展,使臺灣中草藥產業得以永續發展。目前全球的中草藥產業在未來的醫療保健上深具發展潛力,而臺灣的中草藥產業應用於生技產業、長照及預防保健的養生市場,進而發展出綠色健康產業,將可帶動我國中草藥產業之蓬勃發展,提升臺灣中草藥產品在全球中草藥市場的競爭力。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