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4/26

研商組成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場|取得原住民族土地真相調查小組會議

新聞中心/原民會訊
(25)日下午,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於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主持「研商組成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場取得原住民族土地真相調查小組及強化居住安全、監督機制工作小組」會議,邀請政府、玻士岸部落及亞洲水泥公司三方推派代表參加,會議歷時約3小時。

(107)325日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原轉會)召開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場採礦案協商會議,會中就「真相調查」與「居住安全」兩項議題達成共識,第一為由部落代表、政府、亞泥公司三方組成工作小組,於一個月內協商完成真相調查專案小組的組成、調查事項及期程等事宜。第二為本次會議中部落代表提出的各項安全疑慮與應改善要求,亞泥公司及政府相關單位,應諮詢部落意見,於一個月內完成盤點並提出改善方案。

爰由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偕同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持本次會議,出席者包括原轉會帖喇.尤道Teyra Yudaw委員、玻士岸部落代表田欽賢、陳孝文、林志明、田明正及鄭文泉等五人、經濟部礦務局徐景文局長、亞洲水泥公司周維崑副總經理。

本次會議安排「盤整玻士岸部落居民所提居住安全疑慮相關議題與改善作為及執行監督機制」一個報告案(以下簡稱居住安全報告案),以及關於「組成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場取得原住民族土地真相調查小組」一個討論案(以下簡稱真相調查討論案)。

在居住安全報告案,經與會者交換意見後,林萬億政務委員裁示,若部落族人針對居住安全議題認為仍有遺漏者,可繼續提出或邀請信任之學者專家參與表達意見。

在真相調查討論案,經與會者充分討論後,將比照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之前例辦理,並就真相調查小組的組成、調查事項及期程等事宜達成共識。

本次會議,除就今年325日召開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場採礦案協商會議關切的「真相調查」與「居住安全」議題進一步處理外,也確立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場採礦案協商會議之後續推動機制,開啟往後共同參與、持續討論的建設性途徑。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