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07

水保五月天|2018水土保持月啟動

新聞中心/農業委員會訊
為喚起社會大眾對水土保持之重視,減少水土保持災害發生,農委會將每年5月訂為水土保持月,加強宣導水土保持保育技術與觀念,農委會與臺北市政府共同及相關單位等合作,於(6)日在臺北市花博公園「花海廣場」舉辦「愛山護水嘉年華 作伙GOGOGO!」啟動記者會暨成果展,本年特結合國軍防災等單位跨域擴大辦理,並以嘉年華形式廣邀公私部門相關單位共同參與。

農委會林聰賢主委表示:「每年五月份是水土保持月,也就是進入可能會發生豪雨、颱風的防汛期,感謝台北市政府及各機關與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等民間團體一起舉辦今天的活動,全國有1,719條土石流潛勢溪流,下雨超過200-600毫米之間累積24小時雨量,本會就會發布土石流黃色警戒或紅色警戒,做好保全對象之疏導、撤離工作,我們國軍弟兄在第一線,包括我們警察同仁、地方政府。

農委會水保局雖然跟地方政府一樣,建立一個完整的防控中心,不過每個鄉親住在我們的聚落、我們的部落最清楚我們很多特別的狀況,我們現在透過科技及工程維護山林的保育工法,我們多管齊下讓各位居住都能夠安全。但沒有辦法保證百分之百安全,因為台灣受極端氣候影響,且在海島周邊,很多的鄉鎮區村里分布在山區環境當中,而且長期以來,臺灣人非常勤勞打拼,結果是超限利用;近期以來大家也關心有好多地方不該設露營區,現在我們水保局就要協調各地方政府加強安全管理,希望透過教育,今天好多學校校長,包括大學院校,以及前端的小學都來參與,要怎麼樣護山護水,其實是每一個國人需要建立的基本常識與認知,希望透過教育過程裡面,讓大家更深刻的印象。所以環境教育、水土保持是重要核心,今天這個活動展示行動玩具書車、土石流行動觀測車及水土保持宣導車等,希望喚起大家當災害來臨的時候,認知水土保持很重要,要內化在我們生活當中」。

農委會指出,今年水保月啟動記者會特於臺北市花博公園花海廣場,舉辦,活動現場分為「舞台區」、「展示攤位-動態闖關大地遊戲區及酷學校酷角落」及「行動宣導車展示區」三大區塊,展示水土保持、土石流防災及農村再生等宣導成果,將偏鄉陪讀、伴讀及共讀資源複製到活動現場,並透過科普分享、創意激盪、學習引導、交流體驗與成果整合等策略。俾讓更多人投入水土保持與農村之教育,逐步累積成果,將環境永續的意義,以及對土地的尊重理念傳遞給民眾。達到「人與自然層面」的互動、「與自然環境之間的圓滿完整」的共好目標。

本年度水土保持月後續活動精采可期,將整合全臺各縣市政府、教育及農業單位,於全臺北、中、南、東地區辦理超過100場次的「5月水土保持月教育系列活動」,藉此引動全民投入水保工作,強化水土保持及防災觀念;另透過全臺超過50場行動圖書車活動及水土保持教具展演活動,讓水土保持與防災知識深入偏鄉各角落,相關活動詳細資訊可逕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全球資訊網(https://www.swcb.gov.tw/)及水土保持與農村再生教育網(http://learning.swcb.gov.tw/)查詢。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