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19

臺文館518國際博物館日辦主題展|連結聾友文化參與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臺灣文學館「以聾為榮:聾人的內在世界」聾文化主題特展,展期為518日至617日,於1樓藝文大廳展出。開幕當日特別邀請中華民國聾人協會顧玉山顧問舉辦專題演講、國立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國小部同學演出手語歌以及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學生擔任展場導覽。後續推廣講座520日邀請魏英台與牛暄中、617日由鄭雍錡擔任講師,現場均進行同步手語口譯及聽打字幕服務。

 
臺文館蕭淑貞副館長當日特別感謝臺南市政府文化局,以及通力合作的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特殊教育學系師生團隊,協助辦理的中華民國聾人協會、臺南市啟聰學校校友會、台南市聲暉協進會,方能在多方考量下,於2018年主題為「超連結博物館:新方法・新公眾」的國際博物館日,呈現此一別具意義的特展。除了精彩的推廣講座,還有多場主題電影欣賞、生活實用手語教學等活動,詳情可上臺文館官網瀏覽。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周雅菁副局長說明本特展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2018臺南博物館節之一項展覽,很榮幸結合學校一同響應這個重要的活動,藉由這樣的機會媒合博物館與學生,讓學生能體驗、學習如何承辦一個展覽,而且在518開幕,十分有意義,臺南博物館節還有許多主題特展、行動博物館校園巡迴、博物館逛大街等活動,歡迎民眾參與。

顧玉山顧問表示自己小時候聽障友善環境很差,直到現在70歲了,看到臺文館推出聾文化展覽,「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也將手語列為國家語言,覺得高興,所以一定要來幫忙。他在開幕專講以「我有一個夢」為講題,與民眾分享聾人的內心世界,指出如果肯定聾人是少數聾語言的族群,在法律上和其他少數民族一樣被對待,聾人將獲得更大的保障。台南市聲暉協進會徐紫香理事長、中正大學語言所張榮興所長、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董維秀副教授與特殊教育學系邢敏華教授,應邀出席致詞,皆表示很榮幸參與此合作機會。

在文化部「文化平權」政策的推動下,臺文館自2014年起成立文化平權推動小組,執行聽障服務觀摩、聾友讀書會等文化平權活動,至2017年,期間陸續推出手語導覽APP、「看見夢想」聾文化系列講座,2018年更結合多方資源,呈現聾文化特展,進一步邀請聾友及大眾進入博物館,以此為橋梁,將大家連結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