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19

府城穿梭尋古味|蒙藏風情展服飾 蒙藏服飾特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服飾是一種沒有文字的歷史文獻,除顯示人們對物質生活的需求外,亦能展現對美的想法與追求,及對生態環境的適應性,充滿著濃郁的地域特點,也是民族之間文化交流的遺存,成為認識與瞭解一個民族的途徑。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與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合作辦理「蒙藏服飾特展」,展示蒙藏各地區服飾,呈現多元民族文化,同時也展出蒙古包等生活器物,107519日至617日邀請大家來趟異族文化之旅,細細品味蒙藏族獨特的生活美學與藝術。

蒙藏族因特殊地理位置與環境,有著獨特的審美觀與精湛的工藝技術,充份展現在服飾圖案的設計與顏色搭配的協調上,喜歡運用白、藍、黃、綠、紅五種顏色,反應對大自然的崇拜,用色豔麗繽紛、自然奔放,融匯著對自由、和諧與幸福的渴望,形成裝飾與實用完美結合的藝術形態,同時在順應不同的自然環境、風土民情與生產方式上,對應出相互融合的各類區域、季節及民俗服飾,表達蒙藏族在生存之外,勇於表現自我及與大自然融合的生活哲學。

本特展展示蒙藏各地區服飾(包括頭飾、配件與足靴),其中服飾包括具宗教特色的蒙古族薩滿服等,並展出蒙古包,營造草原、高原生活情境,透過展品陳述蒙藏歷史與傳統文化,讓大家一睹蒙藏族服飾樣貌,同時藉由男女服飾及蒙古包傢俱陳設的展示說明,瞭解民族順應遊牧生活所衍生出獨特的生活美學與民族性,增進不同族群間的相互理解與尊重意義。
 
為讓大家能更真實體驗遊牧民族生活特色,5/19()上午10:30開幕式將安排蒙藏舞蹈及歌曲表演,另展場也安排蒙藏服飾穿戴體驗及蒙古包、藏式帳篷紙雕製作DIY活動,歡迎來到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體驗蒙藏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