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07

當農業大數據遇上資料科學|食農教育科技研發計畫成果發表

新聞中心/農業委員會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1066月起啟動食農教育科技研發計畫,結合產官學力量,並與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合作,運用電子發票資料及資料科學技術,進行農產品消費者行為分析等研究,目前在農產品消費行為、零售價格預測、颱風影響預測、資料敘事打造農業故事、食農教育教學平台建置等,已有初步成果。
以數據協助施政,分析農產品零售價格情形,積極傾聽民眾聲音
農委會表示,結合電子發票、農產品批發價量、公有市場零售價格、傳統市場查價、氣象及網路輿情等資料,以資料科學方法發展大數據分析工具,瞭解甘藍、香蕉等15項農產品消費市場趨勢,已建立零售價格的估計模型。而應用歷史資料建立之預測模型,模擬不同颱風路徑、強度、雨量對於菜價影響,將有助事先掌握價格波動。

另藉由分析網路輿情民眾關注之聲量、情緒,掌握農業關鍵事件輿論發展脈絡與政策傳播成效,作為施政決策參考,以拉近與民眾距離。

資料敘事技術,讓農民快速說出一個好故事
隨著愈來愈多青農返鄉,農產品行銷不再受制於傳統管道,許多青農紛紛拿起手機、相機以數位行銷自家農產品,但農務繁忙,讓有心的農民難以負荷。如何利用簡單數位工具創作圖片或短影片,快速說出打動消費者的好故事,是許多青農在產地的熱切需求。農委會委託學者專家應用資料敘事研究,分析歸納出農產品品牌故事的成功關鍵元素,為農民打造快速製作行銷影片與文案模組,讓辛苦種出漂亮農產品的農民都能夠學習輕鬆上手,說出屬於自己品牌的精彩故事。

彙整教學資源,以資訊力推動食農教育

從產地到餐桌的食農教育,是全臺學校、農場、社區目前正如火如荼推展的行動;如何讓大家了解,從而落實在生活中,農委會特別蒐集教學現場最需要的教案、知識、場域、教材、國內外相關網站等教學資源,彙整於「食農教育教學資源平台」,提供所有食農教育推廣者快速查詢與應用。這次教案的蒐集與審查,集結農業和教育專家的智慧,有鑑於許多老師對於農業相關知識不熟悉,農委會還進一步彙整內部的知識資訊,希望讓學校老師們能夠更正確、便利的應用,讓食農教育推展向下扎根。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