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6/01

暖心陪伴學習的最佳搭檔|學習輔助犬與領犬員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如果能再早一點認識Beer就好了! 我會更喜歡唸書,每週都有一群孩子們期待著與輔助犬們一起讀書的時光。「在輔助犬的陪伴下,孩子情緒較穩定、專心,並且更願意主動讀繪本」,一名高雄市參與學習輔助犬計畫的老師分享著資源班學生的改變。

國立屏東大學特殊教育中心在教育部的委託下,長期推動輔導區內的特殊教育工作,多年來針對屏東地區有特殊需求的學童們進行免費的溝通教育訓練。近來在校長古源光的支持下,結合特殊教育專業與獸醫的跨領域專業,引入受過專業訓練的狗狗輔助學習,不僅成立了國內首座學習輔助犬訓練教室,更積極推動學習輔助犬輔助學習計畫。

近年來屏大特教中心與高雄市教育局、屏東縣教育處及文化局圖書館攜手合作,一方面培訓專業的國小種子教師,將學習輔助犬深耕至國小生命教育及閱讀教育,一方面促使校內大學生走出校園,用實際行動結合特教專業進行社會服務。透過每年「領犬員」的甄選,邀請有熱忱的大專學生逐步參與系列工作坊課程,課程內容包含犬隻基本服從訓練、閱讀引導教學等課程,並實際練習如何以正確的方式照養工作犬。報名甄選領犬員的學生,除了特殊教育學系或教育學系學生外,亦有不少資源教室學生熱情報名參與。

通過甄選的領犬員們由於具備教育背景,透過與學習輔助犬一同參與社區圖書館、偏鄉國小閱讀活動,領犬員們引導著孩子們克服閱讀困難,而狗老師們的聆聽、陪伴者角色,更營造出沒有壓力的優良學習環境。而同時身為大專資源教室學員的領犬員們,亦在資源教室的協助下,將輔助犬帶入小團體課程中,陪伴自閉症或選擇性緘默症的夥伴。

2017年,屏大特教中心舉辦「學習輔助犬國際學術研討會-重啟閱讀與學習的契機」,邀請美國R.E.A.D.總會執行長分享學習輔助犬在國際的推廣成果,也突顯國內創新的教學成效。2018年,學習輔助犬推動團隊遠赴R.E.A.D.總會進行專業培訓,並預定將於年底在屏東大學辦理進階訓練工作坊,提供國內學習輔助犬推廣學校的種子教師們參與國際交流的機會。

所有學習的基礎來自於閱讀,期盼學習輔助犬能在教育上創造更多可能性,營造溫暖及正向的陪伴關係。2018年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學習輔助犬的服務對象將拓展至大專資源教室學生及輔導員,預計辦理北、中、南三區的「大專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學習輔助犬運用推廣研習」,期盼邀請具熱忱的大專資源教室輔導員們一同加入學習輔助犬的推廣行列,重燃學生的學習動機,一同創造更多發展生命潛能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