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6/22

雲門夏令營|發現身體的力量!動夠了,就能靜

新聞中心/台北市訊  
世界的改變,越發超乎人們想像,科技的進步,改寫著生活,從早上張開眼睛的那一刻,訊息,信件,資訊如雪片般來襲。直到晚上入睡前,社群動態,網路消息依舊占據我們生活,讓人難以安然進入夢鄉。越來越少看到安靜的心,安靜的身體。其實,安靜不僅可以幫助腦力,催化創意,更能穩定人們心血管和呼吸系統,促進健康。因此,在這眾聲喧嘩,大鳴大放的時代,反而最需要一股安靜的力量。
 
不僅大人需要安靜,對孩子來說尤其需要。研究發現,安靜可以使腦細胞再生。麻省理工學院曾提出一項噪音研究,發現每天2小時的安靜,能讓成年大鼠腦中的海馬迴處(hippocampus)產生神經元新生的現象。安靜的力量,同樣也展現在創造力上。海明威認為,作家必須獨處才能寫出最棒的作品。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也展現出內向的特質,在安靜中創作。  

雲門教室創辦人林懷民認為,「武術」不僅能夠訓練身體,更能夠進一步引導出身心的安適。孩子從身心修持的體驗,從而由外而內,不斷深化,奠定廣闊的人格。透過乍看不起眼的一拳一腳,點滴累積,為孩子累積重要的人生資產。雲門教室的武術課程,不教年輕人打架,而是透過捏緊的拳頭,找回靜定的心和發亮的眼睛。讓學武的孩子像大山一樣沉穩,學會把自己的生命掌握在掌心中,擁有自在,勇氣和擔當。

孩子上起武術課來,每一堂課都是快樂的學習。從小就活潑好動的婕立,喜歡游泳,也喜歡武術,國小四年級的她習武3年,剛開始上武術課,只能專心10分鐘,到現在90分鐘的課,幾乎能從頭到尾專注投入,上完課後,心情也比較穩定。武術是靜定的錨,拋落忙碌的生活中,協助孩子沉澱心情,穩定情緒,這樣的收穫也是媽媽所樂見。

學習階段的孩子每天進行1小時的身體協調性運動,對學習有正面效果。體能越佳的孩子注意力越集中,越能靜下心來學習。雲門夏令營裡6歲以上的「武術先修營」和10歲以上的「武術營」,透過趣味性的引導,讓孩子在5天營隊中,從拳術與遊戲裡,一天天提升體能,發現身體的力量。想培養孩子面對未來的能力,鼓勵熱情探索之餘,更要幫助孩子發掘內心安靜的力量,動夠了,自然能嫻熟掌握安靜的平衡與收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