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6/22

天氣漸趨炎熱|請民眾注意戲水安全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近日艷陽高照,正是民眾從事戲水、游泳、衝浪、浮潛或水上摩托車等水上活動的時候,然而因不諳水性或不熟悉水域特性而發生溺水意外時有所聞。本縣107年至今從事水上活動而溺水案件共計1件。宜蘭縣政府特別提醒民眾加強注意防溺並宣導學童於戲水時應注意自身安全;民眾如至河川、溪流、湖泊戲水時,有關水域活動地點與時機之選定可參考「挑三、檢四」口訣:

「挑」選設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水域,勿於「禁止戲水(游泳)」或「水深危險」等標誌的區域戲水。
「挑」選天氣狀況良好之時段,如天候不佳甚至打雷下雨、颱風前後,不可下水。
「挑」出暗藏惡流處所並遠離之,如低頂水壩、攔砂壩等處常可發現翻滾流,可將人員或物體吸住翻滾,造成受困與傷亡。
「檢」視自身健康狀況,下水前應充分暖身。
「檢」查有無穿著游泳衣、或救生衣等服裝,千萬不可穿著牛仔褲入水。
「檢」查附近是否有無救生繩、圈或具有浮力之物品,萬一溺水事故發生,可作為實施岸上救援之用。

隨時「檢」視環境狀況,注意漲退潮時間或山洪爆發前兆(如上游傳來隆隆聲、溪水變色或水面忽然上昇等現象),遠離危險處所。

若有人溺水時除大聲請求支援,並察看四周是否有救生器材(救生繩、救生圈、救生衣、具浮力之球狀物等)執行岸上救援或打119(遇海邊溺水亦可打118)求救,不可冒然下水,以免造成溺水事件。

有關水上活動安全注意事項,可至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防災知識-水上活動安全注意事項(https://goo.gl/wcNW6C )或教育部體育署-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水安宣導(https://goo.gl/UtUwgr )瀏覽查閱相關注意事項,
有關宜蘭縣曾發生溺水案件之地點,本府消防局均已彙整並公告於該局網頁中,民眾可多加查詢利用,同時呼籲民眾前往海域進行各類活動,應有危機意識、做好自身安全防護(例如穿著救生衣、攜帶浮標等),於下水前多一份準備,做好水域確認及安全防護等相關工作,才能盡情享受各項水域活動,「快快樂樂戲水,平平安安回家」,宜蘭縣政府關心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