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6/19

原住民族委員會於臺東縣辦理「全國原住民族文健站照服員專業成長研習觀摩暨績優單位表揚活動」

新聞中心/原民會訊
原民會為加強全國250個文化健康站照顧服務員學能與實務運用,以提升專業處遇能力與行政效能,並透過觀摩活動,讓照服員能夠帶回新的照顧服務思維、創意與啟發,促進文化與族群特性之照顧服務內涵及表揚績優文健站,於107619日至621日(星期二至四)連續三天兩夜假台東桂田喜來登辦理「原住民族文健站照服員專業成長研習觀摩暨表揚」活動。

首日表揚106年度考評為優等及甲等之文健站,獲優等者共13站,獲甲等者共82站,由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親自頒獎,現場有臺東縣黃健庭縣長、立法委員劉櫂豪、立法委員孔文吉臺東服務處代表、立法委員高潞‧以用‧巴魕剌臺東服務處代表、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單位代表、文健站照服員及計畫負責人出席約278人參加。文健站的照服員在部落全力守護原住民長者及失能者,普獲長者歡迎與肯定,藉表揚績優文健站,提振第一線長期照顧文健站照服員士氣與專業自我,爭取社會與部落之認可,提高文健站在長期照顧體系的社會地位。

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表示蔡總統對原住民族的長照推動極為關切,且期許在未來以文健站為部落之心,發展兼顧老人照顧、課後輔導、幼兒托育的綜合服務。特別一提的是文健站佈建站數,相較於96年開辦43站,至今已佈建250站,共成長了6倍,照顧的長者由1,148人成長為7,603人,這段期間也至臺東縣、花蓮縣及屏東縣舉辦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文健站業務座談會傾聽各地方意見,讓文健站的功能更加提升,未來在7月也規劃辦理南區、中區、桃竹苗區及北區等4場次分區座談會。
 
原民會核定地方政府所提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鄉建設-原民部落營造計畫,截至1075月已核定230案,合計補助經費計6.54億元。另外在照服員的薪資待遇上,也有持續的成長。從96年初期照服員的待遇為1400元,101年調整為1800元,依服務天數計算,每月薪資約12,000元,長照2.0實施後,至目前每位照服員薪資已提升至27,000元(含勞健保)。希望藉由穩定的財源及福利待遇的提升,使文健站能持續發揮功能,讓照顧永續。

本次專業研習課程特色包括:文健站實務教戰分享、內容含地方政府佈建文健站之策略與成效、開站經營與資源連結、長者文化飲食與營養及簡易醫療服務與永續經營概念、融入文化的活躍老化方案、原鄉健康照顧模式、性別友善長者空間佈置與運用、淺談文化安全與照顧導論、性別平等與健康照顧。至於實地觀摩分三組至德高部落、賓茂部落及石山部落並就近參訪家庭托顧、日間照顧中心等。以期照服員認識多元的長照服務模式,透過實地觀摩文健站之經驗交流,建構原住民族自主互助照顧模式,提升文化敏感度並促進長者生活品質,這三天的表揚與研習觀摩將帶給第一線照服員豐富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