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7/03

教育部辦理107年度大專學生登山安全訓練研習活動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倡導登山安全教育,教育部於726日在宜蘭縣南湖大山七一0林道附近山區辦理107年度全國大專學生登山安全訓練研習活動,此次參與學員計有101人,教育部學務特教司鄭乃文司長特別親臨主持開訓典禮,對於此次參與活動人員積極學習如何預防山難及處理(自救及救人)能力,深表感動與鼓勵,並期許學員能將所學習到自我保護、求生與避難的實用技能傳承及分享給同校其他登山社團人員,提升學生登山安全知能,確保生命安全。

每年夏天是大專學生登山的高峰期,但夏天卻也是颱風、豪雨的季節;臺灣的山區地形崎嶇多變,山區安全受天候條件影響的層面廣泛及複雜。因此,教育部每年邀請全國各大專校院登山社團指導老師、學生及學輔人員,共襄盛舉參與登山安全訓練研習活動,藉此強化學生登山安全訓練,以降低山難事件發生。

此次訓練課程分為專題講座及技能訓練兩部分,內容以遇颱風時處置與避難、迷途處理、自救技術與求救方法、困難地形通過、滑落墜崖之處置、緊急避難帳搭設與營地選擇、野外常見傷害與救助、高山症發覺與緊急處理等。為模擬實際登山的隊伍組成,此次分組有別於過往依學員自評能力分組,改採不同能力級別混合編組,讓較有經驗的學員擔任實習小隊長與嚮導,透過各小隊教練設定的學習目標以利學習「如何決策」的訓練;另一方面,特別規劃以學校所在區域分組方式讓學員結訓後在各校辦理登山研習活動時便於相互支援。此外,這次也把教官、教師等專業人員獨立編為一組,除教導登山安全知識外,也能針對學校行政如何支持與協助學生完成登山安全訓練的經驗交流,達到教學相長的目標。

教育部為確保訓練課程施教安全及施訓品質,全程由米亞桑戶外國際有限公司具有EMT-1(初級救護技術員)及山區救難經驗的教練團負責;另這次在正式開訓前,教練團與工作人員特別召開了數次會議及現地場勘,更提前進行分區面對面的勤前課程等行動學習方式。希望藉著「完善的行前準備課程」,養成學員面對登山的審慎態度,學員才能在上山前就瞭解課程安排與訓練目的,也讓學員與隊友、小隊輔、教練等提早相互認識,建立更好的團隊默契。

用正確的態度做好充分的準備,不斷精進技能,是確保登山安全的不二法門。教育部希望藉著登山安全訓練研習,提升大專學生山難預防與處理能力,儘管任何戶外活動都不可能零風險,但藉著教育與做好萬全準備,將是降低山野意外事件的不二法門,倘若能加以正確的方法自救與求救輔助技能,以降低風險及不可預料的危難損害,使學生登山更安全、學校與家長更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