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7/10

全國廣設7所族語學習中心|強化族語學習力度

新聞中心/原民會訊
原住民族委員會於今(10)日核定7所大學設立原住民族語言學習中心,於全國分區設立族語學習中心,強化族語學習力度。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 IcyangParod表示,繼設置族語推廣人員推動族語工作後,本(107)年度於全國北北基、桃竹苗、台中、南投、花蓮、台東及南區等分區設立原住民族語言學習中心,開設學分班及學習班,各校開設的語別除了兼顧當地族群的語言外,更肩負起復振瀕危語言的重責大任。

原民會表示,為強化族語老師族語教學專業知能,提昇族語教學品質,未來擔任族語老師之資格,除須取得高級族語認證測驗合格證書外,同時需修畢本會與教育部於106811日共同頒布「原住民族語言師資培育計畫」中所列20個學分,而族語學習中心開辦的原住民族語言學分班,即讓未來想要擔任族語老師的人可以就近修習相關學分。

另外,為提供社會大眾修習原住民族語言機會及場域,帶動族語學習風氣,族語學習中心更開設原住民族語言學習班,供社會大眾就近學習族語課程,藉以強化原住民族語言學習、傳承與發展之力度與深度。

原民會主委表示,現階段無論是族語老師或是一般族人,年齡層與使用族語的比例及能力都成正比,也就是六十歲以上族語能力較佳,四十至六十歲以下已呈現低落的狀況,而四十歲以下族語能力已達令人擔憂的地步,積極培育年輕一代的族語老師並讓一般人能便利學習族語,已成當務之急。

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通過後,除了未來原住民族特考及公費留學考試需通過族語認證外,原住民族專責機關構公務人員亦須修習一定時數的族語,期藉由全國各區開設族語學習中心,培育至少210名專業族語老師及提供6,084小時的族語課程,強化族語學習的深度與力度,並徹底實踐政府原住民族語言權利轉型正義的政策主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