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7/13

宜蘭人故事館試營運|館內設施搶先看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人故事館即日起試營運!除「愛法廚房i-france」餐廳開放預約外,並首度曝光館內籌備中的VR體驗、視聽電影院、pizza廚藝教室等設施。全館預計在今年9月前正式開幕營運,屆時將會有更多熱鬧精彩的活動開跑,值得期待!同時館方目前正在對外召募志工,希望邀請熱愛鄉土與藝文的宜蘭民眾,一起加入守護歷史建築的行列。

宜蘭人故事館的前身,是建於1959年的宜蘭縣議會廳舍,乃宜蘭縣最高民意機關所在,縣議會在此經歷了11屆會期共42年時間,無私地為在地鄉親服務、反映民意,見證宜蘭民主政治的發展與變遷,後因廳舍不敷使用,2001年搬遷至新議會大樓完成榮耀謝幕,該建築並於2012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

宜蘭市公所為活化歷史建築再運用,積極爭取補助,於201312月投入3千多萬經費進行第一期修復工程,其中文化部與縣府補助經費近1,700萬,完工後的舊宜蘭縣議會建築立面簡潔俐落,垂直條窗搭配大門牆面與庭園石柱矮牆,這種質樸典雅的圓弧形設計,呈現出1950年代臺灣現代化建築的美感。本棟歷史建築的另一大特色為後院的庭園景觀,位於中央的葫蘆形池塘上,有一座天使小童噴水池,頗具歐洲風味,修復之後,已重現當年小橋流水之景象。


去年由麗顏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再投入3千萬,進行第二期的整建及營運,館內共規劃五大區域,分別為故事展示區、視聽教育館、智慧學習區、人文圖書區及餐飲美食區。館內文化展覽,除了將展示宜蘭人蔣渭水與舊議會的故事外,也將安排在地燈籠工藝大師林朝欽進駐;VR體驗設施則透過最新科技技術達到娛樂互動的效果,打破歷史文物館嚴肅生硬的刻板印象,吸引大、小朋友一同感受到現代科技與歷史人文的融合。另外「愛法廚房i-france」餐廳,透過法式料理手法,烹調宜蘭在地的新鮮蔬食漁獲,做出兼具創意與美味的新派宜蘭特色料理。目前已陸續進行部分試營運:例如現在每週五晚上7點舉辦「第一屆全國薩克斯風嘉年華」競賽,集結了各方好手在視聽教育館內同場競技,未來還會有許多講座、表演跟電影播放場次;pizza廚藝教室則提供經典美味的義式pizza手作體驗,之後也規劃了相關廚藝體驗課程。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位於宜蘭市中心,以宜蘭在地文化結合建築與工藝之美的宜蘭人故事館,就是由舊宜蘭縣議會修復改造後的華麗變身。活化舊議會是市政推行最重要的政策之一,很感謝市政顧問及各界朋友給予很多的建議,讓宜蘭故事館營運的方向得以更多元,未來有更多熱鬧精彩的活動開跑,歡迎鄉親踴躍前來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