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7/16

蘭陽紅龍果|品質評鑑成績公佈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107年度蘭陽紅龍果品質評鑑競賽由游耀東榮獲紅肉組紅龍果冠軍,蘭陽紅龍果種植農民最重視的品質評鑑會,今天熱熱鬧鬧的在羅東鎮農會五樓舉辦!受農友們重視的評鑑會,今年共有紅肉組34組,甜王組40組,分別有來自宜蘭市、員山鄉、礁溪鄉、三星鄉、蘇澳鎮、頭城鎮、羅東鎮等6個鄉鎮的農友報名參加,本次評鑑會由評審委員依據儀器檢測、外觀審視及品嚐評分,經過熱烈討論後,終於做出決定,成績如下:

紅肉組:
來自員山鄉農會的游耀東榮獲冠軍
榮獲亞軍為金柑生產合作社的林正雄
季軍為金柑生產合作社的林庭財
優選分別為員山鄉農會的吳智偉、黃正光及三星地區農會的張秀卿等三位共計6位獲得榮耀。

甜王組:
來自金柑生產合作社的林蒼碧榮獲第一名
第二名為員山鄉農會的簡仁地
第三名為員山鄉農會的黃正光
本次競賽的所有參賽果品,必須先通過宜蘭縣政府農藥殘留檢驗通過,才能進入後續評鑑。本次品質評鑑會稟持著公正、公開、公平的傳統原則,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擔任評審,依據參賽果實的重量、風味、口感、糖度及外觀等項目進行評選。參賽果品必需要內外兼具,才有機會脫穎而出,是一場競爭激烈的競賽活動。頒獎典禮現場,總分最高的前6(冠、亞、季軍各取1名與優選3)歡慶獲獎,依得獎等第分別頒發新台幣6,600元、3,600元、2,600元及1,600元之獎金與獎狀。獎金額度雖然不高,但參加評鑑的農友們表示,他們重視的是獲獎的榮譽與相互間栽培技術與新品種的交流,這個活動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增進了他們的栽培技術,在在顯示了農民的專業與認真。

紅龍果為近年市場頗夯的果樹,栽培面積逐年漸增,短短5年間宜蘭縣栽培面積足足增加了1倍,多達50公頃。宜蘭紅龍果產業的發展,已導入「宜蘭嚴選」的理念,提供安全且優質的果品,藉由此次紅龍果評鑑過程,使栽培業者能將原來重視產量的觀念轉而重視品質,並能提升紅龍果農民安全用藥的意識,讓宜蘭紅龍果產業永續經營的競爭力。

近年來,因評鑑會定期舉辦,使得宜蘭紅龍果無論是在品種選拔或是栽培技術上逐漸提升,除品質提高與消費者接受度增加外,市場售價亦逐年上揚,以往年為例,紅肉每台斤售價的高達上百元。

一般來說,紅龍果產期自6月中下旬開始,一直持續供應到10月上旬為止,每年7-9月為盛產期。宜蘭縣政府今年特別選在盛產初期辦理「107年蘭陽紅龍果品質評鑑活動」,除了提供果農間互動交流的平台外,也將藉此行銷宜蘭優質國產紅龍果,讓消費者能直接搶鮮選購。同時,報名參加紅肉組者,由大會發予「蘭陽紅龍果」旗幟6支,讓參賽者於果園、自家或參加各項展售時,標示出我是「蘭陽紅龍果」的生產者,讓大家前來選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