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7/17

宜蘭縣首例日本腦炎個案|呼籲預防接種及做好各項防蚊措施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表示,本縣出現首例日本腦炎個案,個案是居住於羅東鎮、57歲女性民眾。個案於73日出現發燒、嘔吐、頭痛、意識不清等症狀急診就醫經醫師診斷後並通報,於714日檢驗確診,目前仍住加護病房治療中,同住家人及接觸者目前無疑似症狀。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已進行個案居住與活動地環境調查,進行掛燈誘捕病媒蚊,加強對當地民眾之衛教宣導及幼兒公費疫苗催種等防治工作。

日本腦炎係感染日本腦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腦膜腦炎,受損部位包括腦、脊髓及腦膜,潛伏期5-15天,在臺灣日本腦炎流行季節主要在每年5月至10月,病例高峰通常出現在67月,三斑家蚊與環紋家蚊為傳染媒介,不會人傳人,流行期的傳染窩以豬、鳥為主,病毒在豬、鳥身上繁殖,再經由蚊子叮咬人體而感染。感染者大部分為無症狀感染,嚴重者會出現頭痛、高燒、昏迷、痙攣等症狀,最後導致精神、神經性後遺症而死亡,致死率約20%30%
 
三斑家蚊與環狀家蚊多半在黃昏至黎明間在水田及豬舍附近出沒,民眾居家應安裝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使用蚊帳。並避免在黎明和黃昏等病媒蚊活動的高峰期,於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的附近活動;平時做好個人防蚊措施,穿著淺色的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慎防蚊子叮咬以免受到感染,以降低感染的風險。

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家中如有滿15個月以上未完成疫苗接種之嬰幼兒,照顧者應儘速帶往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完成接種,以避免因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此外,成人如住家或工作場所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或自覺有感染風險者,皆可前往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自費接種(本縣聖母醫院家庭醫學科旅遊醫學門診)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另可洽詢各地衛生所或衛生局防疫專線9357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