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8/26

107年教育部祖父母節記者會|大聲說愛 有「你」才有我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107826(星期日)為「祖父母節」,今(107)年主題為「有你才有我」,感恩祖父母輩對家庭及社會的付出,才能造就現在的我們,強調祖孫雙向家庭世代關係之交流。教育部為倡導家庭世代同樂共學,喚起各界對於親情、孝道及敬老尊賢倫理道德的重視,並增進祖孫相處時光,於當日上午11時假遠東百貨寶慶店辦理「祖父母節扮老快閃活動」,並於下午130分假新店捷運站前廣場辦理「祖父母節記者會」及「祖父母節老化體驗樂園」,現場可欣賞精彩的祖孫表演、攤位體驗及疊杯競技等活動,鼓勵祖孫手牽手,一同共襄盛舉。


教育部從99年起推動「祖父母節」,並自100年起將每年8月的第4個星期日定為「祖父母節」,今年已邁入第9屆,為加深年輕世代對長輩的認識及尊重,教育部從祖孫個人,擴散至家庭世代,再延伸至社會三個層面為基礎,以不同主題活動連結代間關係,包括祖孫之間「武林學孝APP」、家庭之間「祈福三御守」,以及社會之間「826扮老快閃」,強調祖孫雙向家庭世代關係的交流,鼓勵子女孫輩多陪伴祖父母,即時行孝、大聲說愛!

祖父母節記者會當天邀集教育部終身學習圈協同合作帶來精彩的表演活動外,更安排「祈福三御守」上臺說愛活動,發給民眾以三代同堂為設計概念的祈福三御守,期望福袋能強化家人的情感連結。同時在記者會周邊規劃「祖父母節老化體驗樂園」,邀集教育部終身學習圈、樂齡學習中心及民間團體共同參與,讓民眾可以更了解長輩的生活經驗及體認老化過程產生的不同變化。祖父母節當日亦發起「826扮老快閃」,百位年輕朋友以長者的扮相快閃在西門町廣場、捷運車廂及新店捷運站,透過新世代的創意及熱情,號召民眾關懷及感恩長者,快閃隊伍最後會從西門町回到新店捷運站廣場的記者會現場。

由於社會結構及家庭型態的逐漸變化,傳統家庭組成的形式逐漸改變,孫輩與祖父母間的互動機會也漸漸減少,教育部期待透過祖父母節引起民眾的關注,讓國人從小培養敬老、親老的品格,鼓勵年輕世代更樂於接近長者,分享祖父母的經驗與家庭的傳統文化,建構友善及世代共榮的高齡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