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8/23

莊宏哲歐情畫憶|一位退休外交官的水彩小品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對莊宏哲而言,現在成為一位退休外交官畫家,並非人生的偶然。因為他雖非美術科班出身,但自幼即與繪畫結緣。他的「莊宏哲歐情畫憶」水彩小品個展,自822日至99日止,將在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

莊宏哲說,在北上就讀大學之前,他的年輕歲月都在彰化市的街坊度過。一路上從大成幼稚園、中山小學、彰化國中,一直到彰化高中,美術課一直都是他的最愛,時常代表班上參加美術比賽。就讀輔仁大學時期,也擔任美術社團社長,並時常偕同畫友四處寫生。

出社會後,他任職於行政院新聞局,並自2000年起兩度遠赴匈牙利任職新聞外交工作。旅居匈牙利任職前後長達8年時間,因而時有機會遊歷歐洲各地。2011年他退離公職返台後,更加潛浸於水彩速寫風景小品之創作,並任教於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及淡水社區大學,傳授水彩速寫等繪畫課程。

經過這幾年的創作及教學,他陸續完成的畫作已多達700餘幅。他表示,此次「莊宏哲歐情畫憶」個展展出的作品共計60幅,便是他歐居生活的美麗記憶。其中40幅是這三年的近作,其餘則是早些年之精選。


他表示,自退休專潛於風景小品之創作及教學後,自辦或參與的畫展已有十餘場。但這次能在自己生長的家鄉舉辦個展,是他心願的完成更具意義。因此,他特別重視這次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的邀展,也特別感謝館方的支持。

莊宏哲認為自己的繪畫有兩個特質:一是色彩陽光筆觸俐落,泛漾清新爽朗的氣息;一是畫景不畫人的風格,呈顯不言無爭的美感。他認為,人煙的市儈是破壞美感的多餘點綴;反之,「不言的平靜」才是美感最佳的語言,「無爭的從容」才是美感最真的寫照。

莊宏哲有一套自己的繪畫哲學,他認為「畫筆、顏料是工具,形象、色彩也是工具;作畫的人才是主人。主人不需聽命於工具,工具不能駕馭主人。因此,畫筆、顏料不能牽制你的手,形象、色彩不可影響你的心。所以,繪畫就是繪畫本身,不是別的事情、也沒有其他東西。繪畫本身就是目的、也是手段;或者更精確地說,繪畫沒有目的、也不需手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