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8/24

夏日樂學本土語|學生開心過暑假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107年夏日樂學計畫正在暑假熱鬧展開,提供學生集中式及沉浸式學習語文的機會,增加本土語文使用時間及場合。同時,讓學生透過本土語文認識家庭、社區、自然景觀、語言文化、民俗風情及傳統技藝等特色。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夏日樂學計畫鼓勵國中小依據在地特色、學生需求及社區資源,規劃2週至4週的課程,以活動式、沉浸式、生活化的教學方法,提供學生學習本土語文及多元課程的樂趣。

桃園市平鎮區平興國小以閩南傳統布袋戲為課程主軸,指導學生自製布袋戲偶,也讓學生藉由演出、攝影及搭配童玩製作及闖關活動,快樂學習閩南語及閩南文化。彭玉宜校長表示,布袋戲課程跳脫教科書的學習活動,讓學生可以利用暑假邊做、邊說、邊學本土語,學生對於自己完成的作品深感喜悅與自信,深獲師生及家長的肯定。

苗栗縣南湖國中以「鐵肩南湖.傳承客家」為主題,邀請大湖農工、苗栗農改場、大湖天敵防治所專業師資,開辦「認識藥用植物」、「農作物病蟲害」、「生物防治」、「蠶藝古今」、「美好薑來」等課程,除了讓學生認識有機農法及地方特色產業,並能實際練習客語的聽、說、讀、寫,展現客家語彙的洗練及客家文化的精髓。

高雄市那瑪夏國中暑假學習的場域不再只是教室或校園裡,而是涵蓋了在地的卡那卡那富、拉阿魯哇及布農族群的山林、河川、部落及文化。課程內容包含製作卡那卡那富的傳統美食分享包、背簍、布農族編織、生火、搗米、吟唱各族群的傳統歌謠等,並在認識部落和溪流的課程中,結合環境教育課程,讓學生更熱愛及保護自己的鄉土。

屏東縣崇文國小今年融合了閩南語、南四縣客語、南排灣跟魯凱語言文化原素,帶領學生認識鳳梨產銷過程、六堆文化園區「客家米食」的紅龜粿製作課程。在瑪家鄉魯凱族美園社區的馬園長和活動中心志工老師們熱情的介紹下,讓學生體驗各式各樣的在地生活文化及經濟型態。

宜蘭縣南澳鄉金岳國小設計泰雅獵人狩獵活動體驗課程,讓學生更了解狩獵文化與生活智慧,進而引起學生對於族群文化的深入了解與認同。金岳國小莊秀娟校長表示,這次狩獵體驗活動,能夠看到學生努力認真的學習,因此對自己也更有自信,相對地覺知自己對文化傳承之責任,體認自我對泰雅永續之使命。

澎湖縣鎮海國中的夏日樂學課程,結合學校與社區資源,全校24名學生進行白沙鄉人文及地質之踏查活動,規劃鄉土報導路線,創作臺語詩文信箋,培養閩南語解說人才。吳憶如校長指出,學生透過詩文創作及圖文信箋製作,將社區踏查所得,彙整成屬於澎湖孩子的漁事及農事日常圖文書,不但增進同儕互動與合作,也培養發現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夏日樂學課程提供學生暑假不中斷的學習環境,創造更多有趣的課程。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夏日樂學計畫自104年開辦以來,學校均能依據特色,設計在地化創新教學內容,發展出夏日樂學課程模式,讓自願參加的學生於暑假期間持續學習,除了增進學生對本土語言文化的了解與關懷,也提升學習的動機與興趣,充實了夏日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