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02

有智一同,愛拼桌ㄟ贏》桌遊聯誼賽|第一名隊伍 三興社區發展協會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每年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為喚起社會大眾對失智防治的重視,提升失智症防治宣達效益,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於10792日結合網絡夥伴,於本院蘭陽院區辦理「2018有智一同向前行.預防失智嘉年華」,為失智月活動揭開序幕。

宜蘭縣失智症盛行率達老年人口的12.4%,高於全國平均值8%;輕度認知障礙佔30.5%,也高於全國平均值14.8%,在雙重因素下,預估宜蘭縣失智人口可能高達8,000人!而陽大醫院作為宜蘭第一家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從疑似個案診斷、個案管理、連結長照服務外,亦肩負教育及預防宣導任務。因此,失智的預防為本中心重點工作之一,而依據法國一項稱為paquid世代研究指出,研究發現有參與桌遊的年長者,比不玩桌遊的人少15%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因為桌遊遊戲不僅可以達到改善注意力不集中、手眼協調、認知功能等效果,此外亦可增加人際互動,提高長輩社會參與機會。

有鑑於此,本院失智共照中心除了與在地各醫療院所、長照單位合作外,自去年6月開始,即與富邦人壽攜手合作「有智一同,愛拼桌ㄟ贏」桌遊活動,計有4個社區參與,引起熱烈迴響,因此,今年度擴大舉辦,透過宜蘭縣政府社會處協助媒合12個社區關懷據點及單位,於今年5月辦理失智照護、桌遊志工培訓課程,由社區志工學習桌遊遊戲規則及技巧帶回在地社區,陪伴及帶領社區長輩進行桌遊遊戲,除豐富據點活動內容外,更提高社區對於失智預防非藥物治療照護的觀念。
因此,透過辦理「2018有智一同向前行.預防失智嘉年華」,邀請社區關懷據點參與「有智一同,愛拼桌ㄟ贏」桌遊聯誼賽,除展現長輩們3個多月來的練習成果外,更讓社區爺爺奶奶同場較勁、增加趣味。此外,今年更擴大邀請「橘色計畫(Orange Plan)」跨業合作夥伴,如—聯合報、樂齡網、中化銀髮、元智大學,以及開蘭安心診所等在地醫療機構,共同辦理「青春同樂會」樂齡趣味闖關,透過時光隧道、打彈珠、吃叭噗、園藝治療等一系列懷舊及預防失智活動,與現場觀賽民眾同樂,共同推動失智症識能教育,以建立民眾對失智症認知,並期待提高社區民眾對高齡失智相關議題的關注。

陽大醫院羅世薰院長表示: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關心周遭長者的健康,就是關愛自己的將來,嘉年華活動是宜蘭縣國際失智症月首場活動,現場除提供好玩的遊戲,還有豐富的小禮物,更安排輔具介紹、居家監視系統介紹、互動地墊巧拼與活動操和園藝的闖關活動,以及衛教宣導,希望藉此提升社會大眾對失智症的認識與關懷,並呼籲大家應正視失智症的影響,多多關心周遭長者及親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憶」起享有健康幸福生活。

之後將辦理一系列失智月活動:97日在本院新民院區辦理中秋節年長者健康月餅飲食觀念的宣導﹔9 16 假羅東聖母醫院舉辦的「2018失智照護論壇」研討會;10 7日辦理2018 Run伴臺灣-宜蘭場「友愛失智•鄰里相伴」失智症健走宣導活動,屆時邀請蘭陽鄉親一起共襄盛舉,共同為建構瑞智友善社會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